在伦交所强势拒绝港交所半个月后,港交所最新的动向显示并没有死心,而是选择继续加码。

  9月27日晚有外媒报道称,知情人士了解到港交所正与多家银行讨论一笔约70亿~80亿英镑(约合98亿美元)的贷款,以支持其对伦交所拟议的收购要约。

  知情人士称,港交所的高管本周正在伦敦与伦交所股东开会,以说服他们相信这笔交易的好处。作为提议的一部分,港交所要求伦交所放弃自己以270亿美元收购数据提供商路孚特的交易。

  “我觉得这完全是一个商业行为”,一位公募基金国际投资部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英国是一个自由市场,很多资产都已经卖给海外的企业和个人,港交所对伦交所开价是有一定机会成交的。

  该公募人士认为,伦交所之前拒绝港交所也很正常,来来回回有时候可能就是价格的问题,要有一个谈判过程。

  此前,港交所于9月11日公开发布了收购伦交所这项“世纪联姻”的计划。但伦交所9月13日迅速回应称,董事会一致拒绝港交所的收购提议,表示没有必要与香港交易所进一步接洽。

  如此强势的拒绝令市场一度认为港交所的收购要约还没有开始就已经失败,但港交所13日仍然发布公告表态不会放弃,“这次的建议对股东、客户及环球资本市场整体来说都有重大裨益,香港交易所认为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股东应有机会详细分析两项交易,并会继续与他们接洽。”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表示,伦敦交易所迅速的回应,是复杂的跨国并购谈判中正常的过程,不应过度解读。在商业谈判中,双方往来意见和给出反馈并不意味着谈判不能实现,这是个正常的并购过程。

  “从伦敦交易所给香港交易所回复的细节来看,虽然回应中提及了多种阻碍并购的因素,但是其中提及的一个最重要因素就是收购价格过低。所以伦敦交易所回绝的理由也相当于为收购过程中增添‘讨价还价’的筹码。”白海峰进一步表示。

  对于港交所收购伦交所的前景,前述公募人士认为短期不确定性比较大,英国脱欧以及香港的情况也让现阶段收购稍微有点敏感,当然不排除港交所价格出得很高而被伦交所接受收购方案。

  “长期来看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伦交所历史悠久,也是欧洲第一大交易所,拉长来看是好事”。该公募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