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面对当前“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国不少制造企业通过加强自主创新,改变营销策略,调整海外布局等方式,为中国制造“走出去”赢得更广阔的空间。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1-8月,我国进出口总额为20.13万亿元,增长3.6%。其中,出口10.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9.18万亿元,增长0.8%。据世界贸易组织(WTO)最新数据,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速高于主要经济体整体水平。

  技术创新持之以恒  探索科技前沿 “无人区”

  “如今,全球产业都面临着转型升级压力,这既是动力,也是机遇。”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新双创时代到来,如能抓住人工智能产业机遇,将会在全球价值链中获得更大话语权和影响力。

  拥有全球领先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科大讯飞,近年来,多次在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理解、图像识别、图像理解、知识图谱、知识发现、机器推理等各项国际评测中取得第一,并刷新最好成绩。据刘庆峰介绍,这些核心技术全部来自于科大讯飞的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让科大讯飞在核心技术领域不受制于人。

  刘庆峰告诉记者,科大讯飞海外业务重点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日本、欧洲、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对科大讯飞的技术也高度认可。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对推动高技术产业更好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如何让企业更有底气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刘庆峰认为,要进一步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持续加大源头核心技术领域的支持力度,推动人工智能行业应用与产业升级。

  科大讯飞不仅坚守在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产业中,并以持之以恒的创新,探索在人工智能科技前沿的“无人区”。“我们一直坚信源头技术创新可以推动社会进步、改变世界,所以讯飞一定要坚持源头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发展道路。”据刘庆峰介绍,科大讯飞的源头创新分成两大块,一块是跟应用研究有关的创新,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另一块是更前瞻性的源头创新,在整个源头技术创新的大波浪中,秉持战略耐性,实现厚积薄发。

  加大研发投入 实现技术领先

  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不惧怕别人的技术封锁。”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给徐工集团的国际化之路增添了障碍,但董事长王民坦言,对于中国制造来说,坚定地往前走,做好自己最重要。

  “当前,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回升态势日渐明朗,徐工集团更是发展增速远超行业水平,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王民介绍,目前,徐工的产品出口到183个国家,在德国、巴西、美国、印度等11个国家拥有研发中心、制造基地和KD工厂(散件组装工厂),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超过30亿人民币,覆盖沿线97%的国家。

  徐工机械总裁助理、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刘建森告诉记者,为应对潜在的贸易风险,徐工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坚决实施“技术领先、用不毁”做成工艺品的产品战略,优化设计与制造方案,进一步控制成本,为国际市场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同时,进一步完善徐工的国际营销与服务网络,一步一个脚印地赢得全球客户对徐工产品的信任与口碑。

  优化市场变革机制  坚持“抱团出海”

  作为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一路壮大的老牌自主品牌企业,江淮汽车见证了我国汽车工业从蹒跚起步到引领世界汽车潮流的55年。截至目前,江淮汽车已经建立了覆盖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南亚和东欧1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网络,并成功进入土耳其、意大利及墨西哥等高端市场。

  在江淮汽车党委副书记王东生看来,要想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权,首先要主动调整,优化市场和产品结构。王东生透露,江淮汽车的经验是一直坚持“有效益的经营”,实施“亏损的产品和地区不出口,获益低的产品和地区少出口,高收益的产品和地区多出口”的调整策略。

  以江淮经验出发,王东生认为,制造企业还要“抱团出海”,坚持推进与央企的强强合作。“江淮汽车和中国航空技术公司在肯尼亚设立合资公司,与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在哈萨克斯坦、越南市场进行项目合作,都是秉承这样的思路。此外,还要因地制宜,采取丰富多样的合作模式,将技术许可模式、资本输出模式和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模式相结合。”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锁定目标,持续深度开发战略市场。”王东生告诉记者,以江淮汽车的海外布局为例,巴西、俄罗斯等国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市场增长潜力,尽管当前阶段可能面临各种不利局面,但仍需要坚持长期、系统、持续投入,深度开发,携手渡过难关。“如此当市场形势出现好转时,才能紧紧抓住市场机遇。”

  此外王东生还建议,要通过变革机制,系统整合营销资源,推进公司由一般产品贸易型向服务贸易及海外投资型方向转变;规避风险,打通海外投融资渠道;加强沟通,减少贸易壁垒阻碍。

  加速国际化进程  开拓更广阔市场

  2019年以来,由于国际复杂环境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橡胶轮胎行业企业面临的挑战急剧加大。今年上半年,国内轮胎产量微增长0.56%。艰难形势下,山东玲珑轮胎通过在海外市场的精准性、前瞻性布局,将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山东玲珑轮胎副总裁孙松涛告诉记者,玲珑轮胎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推进“5+3”战略,即打造国内5个制造基地、海外3个制造基地,实现制造全球化,构建适应全球化潮流的企业生态体系和管理体系,不断加速国际化进程。

  2014年初,泰国第一条半钢子午线轮胎成功下线。通过战略性选择泰国建厂,玲珑轮胎迈出了制造全球化的实质性一步。在成功布局泰国工厂之后,玲珑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马不停蹄的启动了欧洲工厂的建设;在销售模式上,面对国际市场这块“大蛋糕”,实行品牌化、差异化营销,深耕全球市场。

  同时,玲珑轮胎还通过智能制造、创新驱动、品牌营销、精益管理等系统提升,着力打造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克服挑战,真正打造出一个具有世界一流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的国际化强企。”孙松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