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小镇青年”再次成为拉动消费的热词。随着一二线城市消费量日渐饱和,由三四五线城市及县镇、农村构成的几乎覆盖了95%国土面积的下沉大市场,正在发力。

  9月,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在阿里巴巴投资者大会上透露,阿里巴巴核心电商在下沉市场的渗透率已达40%。在过去两年里,阿里巴巴新增的活跃用户超过七成来自下沉市场。这一数据展现出三四线城市和乡村地区巨大的发展潜力,下沉市场正在成为中国关键的内需新增量。

  随着入场者越来越多,当前下沉市场竞争格局能否被改写?下沉市场是否意味着低质、低价和山寨品横行?下沉市场增长潜力还有多大?在10日举行的新京报“下沉市场新趋势”论坛上,监管机构、学界、业界代表共话下沉市场发展。

  下沉市场要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底线

  “下沉市场要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底线,经营者要考虑买方权益,树立消费者优先意识,当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第一责任人。”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祝礼在论坛上指出,下沉市场要以法律、法规为保障。经营者要保护好下沉市场消费者安全选择、公平交易的权益,特别要在消费教育、消费引导、信息告知等方面做更多工作,充分尊重下沉市场消费者。

  10日,“下沉市场新趋势”论坛在北京举行。(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诚实信用是市场下沉的桥梁,如果这一桥梁搭建不起来,市场下沉的过程也许会走弯路,会有障碍。”董祝礼同时提到,经营者要坚持诚实守信,在下沉过程中宣传好、践行好诚实信用原则。

  2019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报告》显示,农村集贸市场假冒伪劣、三无产品、过期食品、“缺斤短两”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问题多发,农村消费者对于农村集贸市场满意度不高。董祝礼透露,下一步,中国消费者协会将继续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大城乡、农村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特别是在市场下沉过程中,把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解决好。

  市场下沉不等于服务和产品质量降低

  “有人说,下沉市场好像往下层次就低了,这显然是一个肤浅的认识。”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在论坛上表示,下沉市场是一个市场细分的概念,市场下沉不等于服务质量和产品质量的降低。

  徐洪才说,曾经一二线城市商家赚钱较为容易,但随着市场饱和,需要开辟新的市场空间,这表面上看是外延扩张的过程,实际也伴随着内涵的挖掘,下沉市场对商家有更高要求。

  针对下沉市场的发展潜力,徐洪才指出,“目前下沉市场主要还在关注日常生活消费层面,这恐怕是片面的。”在他看来,大规模、市场化、公司化的生产方式出现,会带动城镇化,消费层次的转型升级。

  徐洪才同时提到,市场的细分,预示着新的机会、新的要求,企业方、监管方都要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最终使下沉市场的消费者从中受益。

  10日,“下沉市场新趋势”论坛在北京举行。(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下沉市场快速增长态势将持续

  论坛上,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主任肖新艳指出,下沉市场快速增长的态势将持续下去,国家城镇化进程还在进行中,人均消费水平不断增长,互联网技术在发展,5G落地等因素,都为下沉市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支撑依据。

  “产业带形成完整的生态圈,让消费者获利,让买家也有钱赚,这样才能形成更加持续的发展。”肖新艳说,下沉市场与产业升级、融合的趋势会逐渐升华。她还提到,电商在农产品上行和精准扶贫方面起了很大作用,有很多淘宝村的智慧农业在原产地进行先期定制,再将产品精准送到消费者手里。

  “大牌子、好牌子应该往下沉。”北京智慧九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王家说,按照传统思路,品牌要在线下一级一级渗透,必须在线下开店才能完成下沉,但现在电商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工具的运用,尤其是物流等基础设施的完善让整个下沉市场更加快速地发展起来。

  在阿里聚划算品牌运营总经理陈浩看来,下沉市场用户对于品牌商品的诉求量非常大,平台需要引导品牌给下沉市场用户新的商品。通过对用户的研究,平台又会反推到品牌和工厂,为其提供数据,指导生产,并通过确定的订购单量,改变为下沉市场的供给。

  OYO酒店合伙人兼COO(首席运营官)施振康说,下沉市场的消费者不能简单理解为“价格敏感型”,而应是“价值敏感型”。对于连锁酒店行业来说,下沉市场的竞争拼的是“内功”,既要为消费者提供实实在在的性价比,也要为业主带来酒店品质和收益的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