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内基金、证券、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时间明确的消息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对于此次政策推进,基金人士表示,这是金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有助于推动国内资管行业长期良性发展及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时间明确

  10月1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高莉表示,2019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有关举措》,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国内公募基金发展至今,已经历21年时光,其对外开放的趋势始终未改。华泰证券大金融沈娟团队曾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合资公募基金起步于加入中国WTO后,并在政策调整、市场发展等多因素影响下,先后经历了起步、发展、繁荣和调整等四个阶段。当前,在金融行业对外开放进程稳步推进的背景下,公募基金行业开放进程正全面加速。

  学习外方经验促发展

  对于此次政策的推进,公募行业专家与业内人士表示对资管行业意义深远,有助于国外资管经验的输入,也有利于行业格局改善以及长期良性发展。

  大成基金大类资产配置部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表示,中国公募基金市场20多年的发展历程表明,外方资产管理机构的专业经验,对于促进我国规范发展和不断壮大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十多年前,在针对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合资基金公司的外方高管集中调研过程中,他们曾表示,持股比例有限,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他们对于中国市场输入先进资产管理经验和方法的积极性。”未来,希望外方能够有更多的先进经验和方法输入国内,进而促进中国公募基金市场以及整个资产管理行业更好发展。

  上海证券创新发展总部、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表示,基金行业和证券行业的不断开放,将大幅吸引海外竞争对手进入中国市场,预料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业内的整合和重组并购将加剧,头部效应将更加凸显。海外新的经营理念、服务模式也将加快引入国内,促进国内外市场的相互融合,从而进一步推动国内资本市场的合规、健康、可持续发展。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认为,这是国内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有利于国内金融机构的良性竞争,有利于本土金融机构的发展。同时,也会给国内投资者更多投资产品选择。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这是当前改革开放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举措。对于国内市场,对投行和投资机构开放股比的限制,是很实质的举措。外资进入中国市场进行投行和投资等相关业务,对原有国内金融行业格局改善会起到促进作用。同时,可以加快国内金融机构转型升级,提高国内资本市场国际化水平,提升金融服务的丰富性。(张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