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央广网赵家慧 摄)

  央广网合肥10月24日消息(记者王梦妍 赵家慧)“人工智能绝不仅是以往我们所看到的那些锦上添花的有趣的新应用,人工智能将以它解决人类基本刚需而被载入史册。”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第二届世界声博会上表示。

  机构预测,中国医疗人工智能的市场需求已达数百亿元。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人工智能医生”的应用,有利于缓解社会老龄化带来的医疗资源供需失衡以及地域分配不均等问题。

  能“读图”识别影像,还能“认字”读懂病历,甚至像医生一样“思考”,出具诊断报告,给出治疗建议……这不是科幻,人工智能医疗正从前沿技术转变为现实应用,“人工智能医生”离患者越来越近。

  近几年,云数据、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AI、VR以及5G等新技术的逐渐深入应用,不仅让临床业务和医院管理更加智能,也大大增强了患者的就医获得感。新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宏观政策倡导及企业的微观创新探索。

  “我们想让医疗的均衡发展能够遍布到每一个边远的乡村,每一个普通的社区。”刘庆峰说。

  他认为,未来,老人们穿上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和传感器语音控制的设备,可以像年轻人一样跑步,“这都是人工智能带来的可能性”。

  “不仅如此,人工智能能够让医疗机构对自闭症、抑郁症、老年痴呆症提前预判。”刘庆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