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联合科大讯飞发布AI主播解决方案。作为总台三网“人工智能编辑部”的首批重点技术产品,AI主播解决方案以AI赋能媒体,面向媒体和互联网行业开放,提供“一站式虚拟主播视频生产和编辑服务”。

  AI主播解决方案对原有的虚拟主播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可以同时支持客户端和WEB两种方式。AI主播支持多语言、多方言,可变换姿态、变换造型,简单输入文稿,指定AI主播,即可一键完成视频的生产输出。系统还具备视频音画的多轨混编、智能拼接、画中画编辑等完善的视频处理功能,可一站式完成成品视频的编辑生产,适用于不同平台视频发布需求,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解决媒体融合中“找好主播难、实时生产难”等行业痛点。

  总台三网“人工智能编辑部”今年8月与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智能硬件终端、媒体融合智能应用以及垂直领域智能化,共同打造智能媒体软硬件解决方案,将AI能力应用到各个媒体场景中。今年国庆期间,“人工智能编辑部”联手科大讯飞推出融媒体产品“课本里的新中国”,取得良好传播效果和用户口碑。

  按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部署,央视网、央广网、国际在线三网落实总台“5G+4K/8K+AI”战略布局,共同建设“人工智能编辑部”,致力打造成为中国主流媒体中大规模的视听内容AI处理加工平台、独具总台“智造”特色的产品创新基地、面向行业输出各种视频AI工具包技术产品服务的赋能平台。除AI主播解决方案外,“人工智能编辑部”还将推出“智能审核员”等视频AI技术产品,推进“媒体+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引领“媒体+AI”生态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