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在2019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共同启动5G商用仪式,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时代。同时,三大运营商公布了其首批5G商用套餐。受此影响,多只5G概念股午后震荡拉升。截至当天收盘,超讯通信涨停,纵横通信、中际旭创等个股涨幅超4%。

  预计年底全国将开通

  5G基站超过13万座

  陈肇雄表示,中国5G商用进程不断加快,预计到年底,全国将开通5G基站超过13万座。而来自三大运营商的数据显示,运营商目前建成的4G基站超500万个。相比于百万数量级的4G网络规模,目前5G网络仅能覆盖少数城市的部分地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预计明年将会是5G基站大规模建设期。

  因此,有行业人士表示,5G基站出货量有望进入快速增长期。中信建投的研报显示,随着5G商用的开闸,国内5G建设将迎来高潮。从产业链角度看,目前5G产业链主要是由上游基站升级、中游网络建设、下游产品应用及终端产品应用场景构成。初期最先受益的是上游通信设备企业,但随着网络建设的进一步展开和应用的深入,中下游企业将相继获益。

  另外,中兴、华为等通信设备商也呈现出提速状态。三季报显示,中兴通讯全面参与中国5G网络规模部署,在全球获得35个5G商用合同;华为已在全球获得超过60个5G商用合同。渤海证券认为,5G建设进入加速期,产业链上的强相关公司将获得业绩提升重要支撑。调整行情后,行业估值得到有效降低,行业龙头将是后续市场的关注重点。

  六成消费者愿为5G换机

  受5G正式商用影响,多个手机厂商均在近期发布了其5G终端的发展计划。OPPO表示将在12月发布高通双模5G手机。华为方面则表示,到了2020年,1000元至2000元的入门级5G终端将批量上市。

  同时,5G商用套餐的正式发布也将带动5G手机的销售热情。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数据,5G手机在9月份的出货量仅为49.7万部。中国电信发布的《2019年终端洞察报告》显示,我国消费者对于5G手机的知晓率高达92.4%,其中超六成的消费者有更换5G手机的意愿。

  5G有望成为不少手机厂商的新机遇。调研机构Canalys分析师刘思熠表示,目前,Vivo、中兴、小米和三星等厂商均已推出3500元~7000元左右的5G手机,并将在之后的两个季度内围绕5G进行大量的营销。

  根据机构预测,2019年5G设备的销量仅占总销量的1%,而到2020年,该份额将会接近10%。随着5G终端价格的下降和5G网络的扩展,5G终端销量将呈爆发式增长,并在2025年达到10亿级别。(记者 邓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