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月,成交量突破4万亿元,入场机构数量接近之前十余年总和。今年以来,境外机构投资者正跑步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并成为一支重要的边际力量。

  11月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0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共达成交易5425亿元,同比大增211%,净买入503亿元。截至当月末,共有2345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来源:CfetsOnline发布

  据统计,前10个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共达成交易约4.23万亿元,突破4万亿元关口;累计净买入超8700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总和;今年前10个月,新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超过1000家,2018年的数字仅为380家。

  分析人士指出,开放政策愈发友好、内外利差水平扩大,再加上人民币汇率暖意渐浓,当前三大因素共同支撑外资配置人民币资产。

  10个月成交突破4万亿元

  净买入超8700亿元

  交易中心公布,2019年10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共达成交易5425亿元,交易量环比增长3%,同比增长211%,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3%。

  简单梳理下之前的交易数据:

  2019年上半年,达成交易2.1万亿元,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2%;

  2019年7月,达成交易4353亿元,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2%;

  2019年8月,达成交易6241亿元,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3%;

  2019年9月,达成交易5281亿元,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3%。

  2019年前10个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交易约4.23万亿元,突破4万亿元关口,创下历史新高。

  境外机构投资者是中国债券市场上表现日渐活跃,虽交易量占比仍不高,但呈现稳步提升的态势,正在成为市场上一只重要的边际交易力量。

  从净买入角度来看,也是如此。

  交易中心公布,2019年上半年,净买入5000亿元;

  2019年7月,净买入1404亿元;

  2019年8月,净买入699亿元;

  2019年9月,净买入1108亿元;

  2019年10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503亿元。

  算下来,2019年前10个月,境外机构投资者累计净买入超8700亿元中国债券,超过2018年全年总和。

  其他官方数据亦显示,境外投资者在持续增持中国债券。

  中央结算公司和上清所的托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境外机构的债券托管量已增至21168亿元,比2018年末增加了3869亿元。

上千家机构投资者入市

  交易中心公布,截至2019年10月底,共有2345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其中,1087家通过结算代理模式入市,较去年末增长了313家;1377家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较去年末增长了874家,119家双渠道入市。

  央行此前公布,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数量在2018年增加了380家,达到1186 家。

  据此测算,今年前10个月,新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达到1159家(2345家-1186家=1159家)。

  意味着,今年前10个月,新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近乎之前的总和。

  毫无疑问,境外机构投资者正在跑步进入中国债券市场。

  三大因素促外资配置人民币资产

  政策愈发友好、内外利差扩大,再加上人民币汇率暖意渐浓,三大因素共同支撑外资配置人民币资产。

  一是政策更加友好,开放红利持续释放。

  9月10日,外汇局宣布取消QFII和RQFII投资总额度、取消单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备案和审批、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

  10月16日,央行、外汇局宣布允许同一境外机构投资者将其在QFII或RQFII项下债券账户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投资项下的债券账户中所持有的银行间市场债券进行双向非交易过户,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

  这些政策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投资中国市场,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将更广泛的被国际市场接受。

  二是估值更有优势,对于债券而言,表现为内外利差水平较大。

  目前,全球多个国家国债收益率为负。中国债券对于海外机构投资者具有很大吸引力。据数据统计,当前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达160基点,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三是风险收敛,中国债券更具性价比。

  风险和收益是影响投资决策的两个最重要因素,对于国别资产投资来说亦是如此。

  自从2014年人民币结束长期单边升值之后,汇率风险就成了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之一。

  9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触底回升,近两个月呈现波动反弹。人民币贬值风险已明显收敛,缓解了外资投资人民币资产的一大顾虑。

  当前,中国债券不光收益高(利差大),而且风险收敛(汇率强),对外资来说更具性价比。

  此外,不光是债券,外资持续买入A股的势头也较为明显。

  央行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债券资产规模分别达17685.54亿元、21840.75亿元,合计持有规模39526.29亿元,已连续4个月增加,并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2019年以来北向资金净买入A股2257.6亿元,开通以来累计买入8674.9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