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0月31日,全球第七大车企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以下称“FCA”)和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称“PSA”)正式宣布合并,双方将各持合并公司50%的股份。

  两家公司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将共同分担开发电动汽车的费用,同时不会关闭任何工厂。预计合并后的汽车年销量将达到870万辆,超越通用汽车每年840万辆,成功跻身全球汽车行业前四名,仅次于大众、丰田及雷诺-日产联盟。

  联合声明还显示,合并公司将在荷兰注册母公司,并将分别在泛欧交易所、意大利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FCA董事长John Elkann将出任合并公司的董事长,而CEO则由PSA管理委员会主席Carlos Tavares担任。

  合并声明发出后,FAC股价应声大涨,截至10月30日美股收盘,FCA股价为15.32美元,最新总市值达300.2亿美元。

  事实上,在巨头“联姻”的背后,是欧洲汽车业的不景气。一方面,市场竞争激烈,汽车制造商面临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创新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英国“脱欧”前景未卜,对欧洲汽车业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具体而言,以Jeep品牌和道奇RAM皮卡为主要利润支柱的FCA已难以符合越来越严苛的汽车排放要求,2018年,FCA已为油耗不达标支付7730万美元罚款,今年10月该公司披露因未达要求需支付7900万美元罚款。对FCA而言,转型可谓迫在眉睫。根据规划,到2022年,FCA全球车型平台将提供12个电动化驱动系统,覆盖全系车型。而这一目标对FCA来说压力不小,于是寻求合并成为首选策略。早在今年5月,FCA的CEO就表示,FCA已开始考虑基于PSA电动车平台研发电动车型,将依托PSA集团的技术储备快速推出新能源车型。

  相比之下,PSA在电气化方面已经远远走在了前面。目前,PSA已拥有两个新能源平台,包括用于打造混合动力车型的EMP2平台,以及可同时兼容纯电、汽油和柴油三种动力单元的CMP平台,该平台还将变身为可量产纯电动车的e-CMP平台。PSA的规划是,到2021年将推出7款纯电动车型。预计到2025年,PSA集团将实现100%电气化。PSA集团的业务几乎遍及全球各大市场,但却迟迟未能打入利润丰厚的北美市场。

  由此可见,FCA和PSA的强强联合更具抱团取暖意味。据联合声明,此次交易将为合并后的公司带来每年3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90亿元)的协同效应,同时,合并后的公司年销售额将达17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343亿元),并实现年营业利润1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63亿元)。新合并公司将涵盖超豪华车、豪华车、主流乘用车、SUV、皮卡与轻型商用车等产品矩阵。

  市场人士称,合并自然是一件彼此借力的事,但风险是大型汽车集团内部人事关系、利益错综复杂,要合并经营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