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两市共有22家乘用车上市公司公布了2019年三季报,整体表现相对平稳。《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统计获悉,14家车企实现盈利,占比超过六成。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如果按照前三季度完成销量目标75%的进度计算,今年前三季度,仅有2家车企全年销量完成率达到75%;而包括主流车企及造车新势力在内的新能源车企无一家完成既定目标。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2020年的国内新能源车竞争进一步充分,新能源认可度会进一步提升,新能源乘用车谷底回升的潜力仍较大。

  让利不让市场

  记者注意到,前三季度有13家车企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约占到车企总数的60%。尽管如此,主流汽车集团的盈利能力并未大幅衰减,企业更多的为保住市场占有率,让利于市场。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绝对龙头,上汽集团的业绩财报反映着整个行业大环境的趋势和现状。上汽集团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572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07.9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了13.62%、24.86%。事实上,上汽集团的表现与国内车市下行导致的整体销量下滑有着直接的关系。今年前9个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441.4万辆,同比跌去14.23%。

  作为为数不多实现逆势增长的自主车企,长城汽车在前三季度为了刺激销售,通过采取“以价换量”的举措,实现销售新车72.4万辆、同比增长7.01%。

  “宁可干着等,也不等着干。我们现在就是在坚持让利不让市场的原则。”谈及国内车市的下行大势,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市场在,就有未来,所以我们加大了营销力度、推广力度、服务力度,越在这个时候越要稳住。”

  前三季度销量完成率低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发现,2019年前三季度,车企年度销售任务完成率普遍较低。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广汽丰田累计销量49.62万辆,完成全年62万辆目标的80.04%;设定了较保守74.14万年销目标的广汽本田,年度目标完成率达到了77.34%;同为日系品牌,今年前三季度,雷克萨斯销售了14.46万辆新车,完成其全年20万辆目标的72.30%;而作为今年豪华品牌的潜在销冠,一汽-大众奥迪前三季度年度72.28%的目标完成率也来之不易。

  然而,在乘用车市场增长疲软的形势下,能够跑赢大盘的自然是少数。此外,新能源汽车企业受市场阶段性调整及自身产品力影响,销量完成率普遍偏低。最高的江淮新能源前三季度累计销量4.9万辆,完成率为61.29%;广汽新能源完成了销量目标的55.42%。或许由于目标设定过于高企,连续6年蝉联纯电销量冠军的北汽新能源前三季度仅完成12万辆年度目标销量的44.72%;同样,累计销量高达19.26万辆的比亚迪,完成率也仅勉强够到45.86%。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再次出现双降,这也是自今年7月份以来新能源市场连续出现的第三次下滑。对此,长安新能源总经理杨大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连降”并未构成趋势,我国电动车市场长期来看必然持续保持较高水平增长。“从汽车工业周期来看,趋势判断需要连续观察一年左右的时间。”杨大勇认为,下跌的主要原因就是补贴退坡暂时性影响,预计2023年至2025年间新能源汽车将再迎销量爆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