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财政研究室副主任 何代欣

  一年之前的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为此部署了六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包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应该讲,过去一年的相关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一些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更多方面出现了积极现象。

  减税降费成效显著。财政部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减税降费总规模突破15000亿元,完成全面减税降费20000亿几无悬念。这一规模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数)的24%。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9644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4%。减税降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波动与外部冲击导致的经济增速下行,为民营企业发展稳定住了经济“大环境”。政策红利只是一方面,制度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中国现行税制中收入比重占比前三的税种都实施了不同程度的减税。增值税标准税率过去两年连续调低,从17%降至16%(2018),再从16%降至14%(2019)。企业所得税中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免征额提升(从2012年10万元到2018年100万元)、税率减半征收的规定已延续7年。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免征额调升至5000元,新增的个人事项扣除进一步提升了个人收入中的减税份额。为了巩固政策成效和加强制度建设,2019年10月9日,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的通知》,通过稳定增值税分享比例、调整完善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致力于解决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问题。

  想方设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贷款累计新增3.1万亿元,占全部国有及民营企业贷款增量的40.1%,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这在经济波动和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得来不易。而在整体性金融防风险背景下,2018年经过努力,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已取得一定成果。一是信贷投放增量扩面方面,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达到33.5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达到9.4万亿元,同比增长21.8%。二是贷款利率有明显下降。仅2018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一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6家大型银行包括邮储银行比一季度下降1.1个百分点。信贷增加和成本降低为货币政策助力民营企业,特别是其中的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支持。

  制度性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保障。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国家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受到法律保护,着力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落实市场主体公平待遇。这是在持续推进“放管服”等改革后,我国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在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排名大幅提升的背景下,制度建设的又一项重大内容。值得关注的是,该条例在总结近年来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和做法基础上,重点针对我国营商环境的突出短板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从完善体制机制的层面作出相应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