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元11月19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四川省广元市位于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长期以来,身居偏僻山中的农民靠天吃饭,庄稼收成惨淡;产业缺乏,贫困户缺乏技能,如何培育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是广元市脱贫攻坚亟需解决的难题。

  “政担银企户”金融扶贫模式,为这一难题找到了解决方案。记者在广元市走访发现,凭借“财政增效、农担增信、银行增贷、企业增利、农户增收”的五方联动扶贫机制,广元市走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新路径。

  三方分担风险 银行从“不敢贷”变“主动贷”

  在“政担银企户”模式下,“政、担、银、企、户”实现有效联结——政府财政统筹扶贫补助资金建立风险补偿金,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为企业贷款提供担保,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并实现脱贫增收。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缺乏抵押物,信用贷款金额少、成本高,‘政担银企户’模式下,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最高可以达到1000万元,财政按央行基准利率进行贴息和补贴担保费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大幅降低。”邮储银行旺苍县支行副行长刘德强向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引入担保公司后,“政、担、银”三方形成了风险分担机制,信贷资金损失风险由政府、省农担公司、银行共同分担,分险比例为4:3:3。这种风险分担机制,有效解决了银行对贷款风险的顾虑,使银行由“不敢贷”变为“主动贷”。

  在“政担银企户”模式的支持下,广元市大量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获得了银行贷款,解决了产业发展资金难题。试点两年来,“政担银企户”模式已累计为广元市757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银行贷款4.64亿元,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679万元。

  形成利益联结 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金融“活水”流向产业龙头企业后,如何再由企业“滴灌”到贫困户?为解决这一问题,“政担银企户”模式引导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关系。

  按照每10万元贷款联结一名贫困人口就业或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标准,当地扶贫开发局对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及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资格进行审查“把关”,确保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11月,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木门茶业公司迎来了全县第一笔“政担银企户”贷款150万元。通过帮扶贫困户种植茶苗、建茶园、安排贫困户到园区务工,木门茶业公司带动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78人脱贫增收,还解决了当地2000多户茶农原茶销售难的问题,人均增收2000元,新增就业岗位120余个,间接就业2000余人。

  “我们现在生活不愁了,收入增加了,日子好多咯!”木门镇村民黄明志笑着向记者说。通过在木门茶业公司务工和流转土地,黄明志一家成功实现脱贫,土坯房换成了二层小楼,家庭年收入达3万余元。

  木门茶业公司总经理谭波告诉记者,公司现在有有机茶园基地300亩、绿色食品原料基地2000亩,黄茶年产量120吨,产值达到2300余万元。“公司帮助贫困户增收的途径也十分多样,例如,采摘黄茶叶的农户一天收入可达200-400元,公司以一斤400元的价格收购农户种植的黄茶鲜叶,另外还有土地流转、二次返利等多种模式。”谭波说。

  随着“政担银企户”模式日渐推广,在广元市,该模式已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000余户2万余人就近就业,实现人均增收13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