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在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上,与会嘉宾共话5G发展。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2019年是5G元年,以5G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已经到来。”22日,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在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上表示,5G技术大范围、大规模的应用,势必会对全球产业带来巨大变革,要以开放、合作、共赢的心态迎接技术革命。

  “5G技术后续带来的变革是可预期的。”李自学认为,5G技术带来的是信息传送、信息计算的跨时代、突破性变革。在他看来,5G应用,还会包括后续从0到1,尚未被想象到的应用,这是大势所趋。5G设备供应商、运营商,甚至包括用户,彼此相互融合,共同探索5G垂直行业应用,也在为未来5G应用的爆发做准备。

  “作为全球设备供应商,要以一种开放、合作、共赢的心态,来迎接技术革命。”李自学表示,整个世界是相互连接的,只有保持开放的心态,在开放的环境下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竞争中生存。

  “共赢,是大家都要彼此创造自己的价值。”李自学说,中兴作为设备供应商,为用户带来价值、创造价值。同样,也会选择有竞争力的产品,包括有竞争力的元器件和材料,来打造自身信息设备、系统设备的竞争力。

  李自学还强调,更重要的是,5G所有产业链要相互信任,让连接和信任无处不在。

  “一种新技术的应用,势必会带来许多新问题。比如5G网络可能会引发更复杂、更严重的安全问题,但这些正是我们这些开发5G的人需要去解决的。”李自学告诉记者,中兴通讯目前在比利时、意大利、中国等全球多地都有专门的安全实验室,来解决5G网络应用安全问题。

  “5G是颠覆性的。很多新设备因5G应运而生。”在美光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桑贾伊·梅赫罗特拉看来,5G对于数据中心、自动化汽车、智能手机等各领域生产都将带来颠覆性影响。他同时认为,5G是一个多年的产学研开发流程,需要更好的进行应用。

  “5G无关乎一个国家或一个区域谁占上风,因为它其实是无处不在的。” 桑贾伊·梅赫罗特拉表示,5G不仅关乎消费者,也关乎企业,关乎所有垂直领域。5G能把数字福利带到所有国家,它在接下来几年会造福所有消费者,包括新兴经济体和一些欠发达国家的人民。“当然这是一个多年的周期,现在正处于开端,在接下来几年将有更大变化。”

  在Infosys有限公司董事长南丹·尼勒卡尼看来,5G应用要提前布局,比如对于移动运营商来说,可能要花数以10亿计的美元来减少产品尺寸,同时加强效率。其研发时间可能要8-10年,那就需要在前几年的时候,开发下一代产品,才能保持自身竞争力。“同时,如何把5G技术应用到卫生、健康等各种各样的产业,也应该在早期完成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