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迅速发展,在很多方面走过了发达市场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道路。

  如今,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总市值位居世界第二。但是,中国资本市场本身也存在着一些需要突破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28日举行的“预见2020·中国资本市场高峰论坛”上表示:“发展中国资本市场,需要保持市场的透明度,不能陷入发展的误区,而且要建立、完善融资者教育相关机制。”

  具体来看,吴晓求就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三方面的建议。

  一是选择企业上市的时候,要更加注重成长性。吴晓求说,过去总是看这个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把公司的历史、今天的状况作为上市的必要、重要条件,实际上是一种误区。“比如现在的科创板,就符合让成长企业上市的理念,对此,我持支持的态度。”

  二是监管者要保持市场的透明度。吴晓求指出:“‘三公’原则把信息的公开性放在首位,这就是说我们监管的重心一定是放在市场透明度上,而透明度的来源是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

  三是建立、完善融资者教育相关机制,加强对融资者的教育。“这是当前重要的一项任务,只有融资者如实披露信息,能够尽到自身的职责,再加上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管,市场环境才能更加公平。”吴晓求表示,与此同时,中介机构的教育也要有所加强,中介机构是代表社会、代表投资者,通过专业能力去过滤虚假信息,这是中介机构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