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28日,“北京丰台”全媒体客户端(1.0版)上线仪式在北京汽车博物馆举行。丰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家峰、丰台区副区长张婕、北京市委宣传部创建工作指导处副处长解国杰、北京歌华有线公司总工程师曾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副总经理闻风出席活动。
    
  “北京丰台”全媒体客户端(1.0版)上线仪式28日举行。(央广网记者 黄一博 摄)
  在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北京丰台’全媒体客户端的正式上线运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落实北京市委关于贯通‘三个中心’建设的实际举措,更是丰台区融媒体发展历程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仪式现场,北京市丰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家峰在致辞中说。
    
  北京市丰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家峰在仪式现场致辞。(央广网记者 黄一博 摄)
  为充分发挥“北京丰台”全媒体客户端的时代功能,梁家峰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体现权威性,建设主流思想舆论的新阵地;二是要增强主动性,推进区域媒体融合迈上新台阶;三是要突出便民性,打造服务、引导、教育群众的新平台。
  “北京丰台”全媒体客户端的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丰台区融媒体中心建设进入新阶段,完成了从报纸版面、电视屏幕向网络移动端的全面进驻,初步实现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融媒体中心和区政务服务中心“三个中心”的全面贯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副总经理闻风介绍,“北京丰台”全媒体客户端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央视网以及国际在线国家级新媒体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内容共享,未来希望从内容、渠道、技术三方面赋能丰台区融媒体中心建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副总经理闻风在仪式现场发言。(央广网记者 黄一博 摄)
  值得关注的是,“丰台新闻”“听丰读书会”等本地化视听产品将通过快速通道推送至总台 “央视频”“云听”等新媒体平台,让丰台好声音传得开、传得远。未来,借助总台“5G媒体应用实验室”“人工智能编辑部”等更多前沿技术应用成果,与丰台区智慧城市、智慧政务建设同步,将“北京丰台”全媒体客户端打造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融合的一体化平台。
  目前,丰台区融媒体中心已成功接入“北京云·融媒体”市级技术平台。北京歌华有线公司总工程师曾春表示,未来,“北京云”将通过“北京云”中央厨房系统、版权保护系统、数据能力中台、媒体工具及能力组合、安全防护体系、智慧运维能力等多方面对丰台区融媒体中心提供全方位支持和赋能。
    
  北京歌华有线公司总工程师曾春在仪式现场发言。(央广网记者 黄一博 摄)
  活动现场,丰台科技园区、丽泽金融商务区、丰台区教育工委、丰台区卫健委、北京汽车博物馆等5家单位获颁入驻“金钥匙”,成为首批入驻客户端、为群众开展服务的5家单位。
  据了解,“北京丰台”全媒体客户端的建设,坚持“移动端定位、融媒化传播、平台化发展、新技术融合”的发展思路,以“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为宗旨,聚焦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和网络直播形式,设计推出“有事您说话”“公益短视频”“新闻发声人”等板块,以全媒体方式生动展示丰台形象,新颖讲述丰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