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97个药品谈判进医保 让患者花“平民价”吃“贵族药”
  97个药品谈判进医保,肿瘤、糖尿病等治疗用药平均降价65%
  让患者花“平民价”吃“贵族药”
  “母亲前几天刚查出卵巢癌,非常需要奥拉帕利。今天看到这消息,我感动得要哭了。”2019年国家医保谈判准入药品名单11月28日对外发布,看到母亲急需的救命药位列其中,哈尔滨的一位患者家属兴奋不已。
  通过谈判,97个药品进入医保目录。其中,包括奥拉帕利在内的70个新增药品,价格平均下降60.7%;另外27个续约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26.4%。
  记者了解到,这次谈判成功的药品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耐多药结核、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10余个临床治疗领域。多个全球知名的“贵族药”开出了“平民价”,进口药品基本给出了全球最低价。
  患者负担水平降至20%以下
  11月11日至13日,为期3天的医保药品准入谈判在北京举行。
  如何在医保基金承受范围内,将患者救命救急的好药谈入医保,成了谈判专家思考的重要问题。
  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介绍,今年进入谈判环节的药品数量共有150个,包括119个新增谈判药品和31个续约谈判药品,新增谈判药品数量和谈判药品总量均创历史新高。
  最终,119个新增药品有70个谈判成功,31个续约药品有27个谈判成功。“谈判成功的药品,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药品。”熊先军表示,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保守估计,患者个人负担水平将降至原来的20%以下,个别药品降至5%以下。
  国家医保目录调入分为常规准入和谈判准入两种方式。医保药品谈判准入的结束,意味着今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的完成。
  对于尚未纳入目录及谈判不成功未能准入的品种,熊先军透露,医保部门将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相关文件正在制定中,我们将加快进度,实现目录每年动态调整。”
  肿瘤、糖尿病等用药平均降65%
  《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中提到,将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中的非医保品种、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治疗用药、儿童用药等。从这些重点领域的谈判结果来看,5个基本药物全部谈判成功,22个抗癌药、7个罕见病用药、14个慢性病(含糖尿病、乙肝、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用药、4个儿童用药谈判成功。
  其中,3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平均在85%以上,肿瘤、糖尿病等治疗用药的降幅平均在65%左右。
  “备受关注的PD-1类肿瘤免疫治疗药、能治愈丙肝的口服药等首次进入目录,肺癌、直肠癌、乳腺癌等有了更多靶向和化疗药选择,波生坦、麦格司他等药品的谈判成功,使肺动脉高压、C型尼曼匹克病等罕见病患者摆脱目录内无药可治的困境,糖尿病、乙肝、类风湿性关节炎、耐多药结核、慢性阻塞性肺炎等患者有了更多优质新药可供选择。”熊先军进一步解释道。
  身为我国内分泌治疗领域顶尖专家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发现,糖尿病治疗药物阿卡波糖咀嚼片,也在此次谈判成功的药品名单中。
  阿卡波糖是治疗糖尿病的常用药。中国人食用米面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较多,而阿卡波糖能抑制肠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谈判中,针对丙肝药品创新性采用了竞争性谈判的形式。目前,治疗慢性丙肝的药物安全有效、治愈率高,但一个疗程多超过5万元的治疗费,让不少患者望而生畏。考虑到常规准入谈判难以将价格降至合理范围,医保部门引入竞争谈判的方式,明确仅允许2个全疗程费用最低的药品进入目录,且承诺2年内不再纳入新的同类药品,引导企业充分竞争。
  “通过医保谈判,拿到了全球少见的低价格。”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国家感染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认为,这不仅降低了药价,同时国家承担大部分、个人承担小部分费用,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