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7.8万件 罚款9.1亿元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29日通报,截至目前,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7.8万件,罚款9.1亿元,责令停产停业2431户,吊销许可证157件,各地公安机关侦破食品犯罪案件8758件,打掉窝点525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万名,有力打击和震慑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保障群众饮食安全。

  今年9月,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14个部门部署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介绍,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突出农村、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旅游景区等重点地区,突出食品生产、餐饮服务、餐厨废弃物管理等重点环节,突出农产品等大型专业市场,可能用于非法添加的生物制品企业等重点企业,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积极拓展案源,对于发现的违法线索,开展重点打击,深入调查取证。

  杨红灿表示,向上查源头,向下查流向,一查到底,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依法应当吊销许可证的,一律予以吊销,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同时落实处罚到人。除对生产经营企业实施处罚外,对直接负责任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进行严厉处罚,实行从业禁止,终身禁业,对再犯从严从重进行处罚,依法依规纳入黑名单,实行联合惩戒。

  杨红灿表示,下一步将以这次联合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的工作力度,对违法问题深挖彻查,紧盯不放,对不法分子严惩重处,绝不姑息。杨红灿说:“继续组织各地严厉打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保持严惩重压的高压态势。同时进一步加大曝光力度,依法向社会公开违法案件处罚结果和典型案例,严格按时实现公布相关信息,以坚决的行动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