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第33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123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宪法日”。在“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3日举行第33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开放日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高校师生、律师、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有关专家、民营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20余人参加了活动。最高检还在活动中对检察机关落实宪法规定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以宪法为引领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各级检察机关落实宪法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要求,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2019年以来,共批捕涉黑恶犯罪1842153015人,提起公诉涉黑恶犯罪1173777152人。全面落实省级院统一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严格把关制度,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针对云南孙小果涉黑案、湖南新晃县操场埋尸案等社会影响大的涉黑恶案件,组成专家组跟踪指导,推动了案件的依法深入查办。

  

  与会代表参观最高检网络管理中心。(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各级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正当防卫案件,引导弘扬社会正气检察机关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恢复社会关系1-10月,全国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493492件,占同期办结刑事案件的44.1%;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起诉处理的占比9.3%。认罪认罚案件中,法院一审采纳量刑建议的占审结案件的78.2%。同时,检察机关依法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切实保护公民人身权利和诉讼权利

  检察机关坚持把客观公正贯穿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始终。据记者从最高检了解,19月,因证据不足不捕人数同比上升13.1%,因证据不足不起诉人数,同比上升17.3%,因犯罪情节轻微不起诉人数同比上升27%。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活动的监督,督促侦查机关立案9232件、撤案6477件,对侦查机关违法取证、适用强制措施不当等提出书面纠正意见29960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5417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25991人,部署开展对久押不决8年以上、5年以上案件的集中清理纠正。

  

  与会代表参观最高检案件管理中心。(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值得关注的是,各级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对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全国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认真办理涉及农民工劳资纠纷、下岗职工补贴救助等民事行政申诉案件。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不断完善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办案机制,落实分案起诉、亲情感化、刑事和解、刑事污点限制公开等制度。同时,加强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为其回归社会创造有利条件。

  检察机关结合服务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强对被害人及其亲属合法权益的保护,积极探索实行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司法救助制度。今年110月,全国检察机关提起国家司法救助10126件,同比上升9。对贫困户、刑事被害人的未成年近亲属等其他当事人,共开展救助3059人,同比上升57.6

  最高检还提出要通过检察办案加强非公经济平等保护依法惩治侵害非公经济生产经营者人身权财产权的刑事犯罪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法治支撑19,检察机关共批捕影响非公经济发展案件10377同比上升1.3%起诉影响非公经济发展案件14203同比上升39.7%部署开展为期10个月的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专项活动加大监督纠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