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12月3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新劲刚(300629)完成发行定向可转债购买资产的登记工作,定向可转债代码为124001。

  记者从深交所了解到,这是A股市场首只完成发行登记的定向可转债,标志着定向可转债产品正式落地实施。    
  新劲刚于2月12日首次披露交易预案,8月9日收到证监会核准批复,12月3日完成购买资产部分的定向可转债发行。  
  据新劲刚今日(4日)凌晨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向文俊、吴小伟、朱允来等16名自然人股东及圆厚投资以发行股份、可转债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广东宽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宽普科技”)100%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5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可转债及普通股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3亿元。
  具体来看,本次发行股份、可转债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交易金额为6.5亿元,其中拟以股份支付的比例为50%,以可转债支付的比例为10%,以现金支付的比例为40%;此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数量为65万张,定向可转债的票面金额为100元。 
  根据交易细则,定向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存续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6年,即2019年12月3日至2025年12月2日。新劲刚定向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为第一年为0.3%、第二年为0.5%、第三年为1%、第四年为1.5%、第五年为1.8%、第六年为2%。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2个月后进入转股期,初始转股价格参照本次购买资产发行股份的标准定价,即15.29元/股。
  “定向可转债是重组支付工具的重大创新,丰富了交易对价的支付手段,更好满足交易双方多样化需求,为交易方案设计提供更多选择,有利于缓解上市公司现金压力及大股东股权稀释风险。”对此,深交所相关负责人称。 
  新时代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定向可转债由于存在债底,在弱势环境下可以保障资产方在股价大幅下跌时获得的对价免受损失,同时还多出了持有到期变现的一种退出方式,可大幅提升资产方在弱市环境中的并购积极性,助力整体并购重组市场加速回暖。”
  国信证券表示,定向可转债和公募可转债一样,最本源的发行目的就是再融资,只不过形式和程序上是私募的性质,发行具有简化发行程序、提高发行速度等优势,在海外被广泛应用。 
  此前的2018年11月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证监会试点定向可转债并购支持上市公司发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将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中发行定向可转债作为支付工具的试点,支持包括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在内的各类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
  《办法》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定向可转债的正式推出。《办法》发布至今,全市场共有35家公司披露使用定向可转债作为支付工具的并购重组方案,涉及并购规模超过400亿元,其中深市上市公司26单,涉及并购规模近2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方案中半数以上公司同时发行定向可转债募集配套资金,进一步拓宽了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渠道。“深交所将在首只产品落地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定向可转债发行登记、转股、转让等业务的办理流程,为上市公司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平稳有序推进定向可转债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并购重组市场化水平,充分激发市场内在活力,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