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2月4日消息(记者马文静)“未来3-5年,新华保险将以‘资产负债双轮驱动’模式,全力推动总保费较快增长。”新华保险董事会换届完成后,新任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携管理层4日在公司开放日上首次详细阐述了新华保险的新目标。
  李全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未来居民收入的增长将有利于寿险业发展,加之国家政策引导保险行业健康发展、人口老龄化发展加快带来巨大保险需求、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和资管新规落地引导个人财富向保险转移,寿险行业市场增长空间依然巨大,坚持“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行业的必然趋势。
  在此背景下,经历了四年以“回归保障、续期拉动”为主线的转型之后,新华保险在2019年年中会议上提出了“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即地位稳定在第一梯队、资产突破万亿平台、规模价值同步增长和产业协同发挥效能。
  在此前的转型过程中,新华保险经历了市场份额下滑的“阵痛”。李全表示,目前新华保险的市场份额是3.5%,曾经达到过9%,未来3-5年,希望市场份额逐步上升。“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力度非常大,更多的世界级竞争对手加入,保险业的竞争将是‘奥运会’,不是‘全运会’。”他表示,在日渐激烈的竞争之下,将力争市场份额进入第一梯队。
  为此,新华保险提出了“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发展”的发展模式。“资产负债双轮驱动,不是走个别公司‘野蛮生长’的老路,而是资产负债双向融合、双向打通,资产带动负债,资产支持负债业务的发展,而且在发展负债业务的同时,把资产业务作为独立轮子,增加对公司发展贡献。”李全说。
  据介绍,未来,新华保险将推进以寿险业务为主体,以财富管理、康养服务为两翼,以科技赋能为支撑的“一体两翼+科技赋能”布局,目标是建立以全方位寿险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