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2019中国国际通信展上正式表示,将进一步加快5G商用步伐,持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不断壮大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5G商用牌照的发放,到5G商用的正式开启,5G正在以令人惊叹的速度深入发展,各种创新应用场景不断完善。其中,城市照明就是一个重要的场景。

  一个灯杆,一个灯头,一直以来,城市街道的光带,就是由这样简单的路灯形态组合而成。随着4G时代下智慧城市的不断酝酿和布局,城市路灯能否成为未来城市的接口,成为各大照明企业探索的方向,智慧路灯的概念应运而生。

  智慧路灯是指通过应用先进、高效、可靠的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等,实现对路灯的远程集中控制与管理的路灯。在智慧路灯的概念里,灯杆和灯头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拥有与未来城市相匹配的接口,融入智慧城市的格局之中。

  智慧路灯与城市互联,就是与人的互联,能够让生活在城市的人,实现更加便捷和迅速的信息传递和资讯获得,掌控一个城市的运行,得到所需要的信息资讯。通过每一个路灯的定位,实现精准有效的城市、人、智慧路灯的交互过程。

  而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慧路灯的发展如同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而其应用模式也将随着探索而转变成为现实。

  5G时代下的智慧路灯,集智能节电、智能定位、安防监控、WIFI热点(内嵌通信微基站)、信息视频、语音广播、充电桩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是一个融入城市5G生活的物联网生态产品。

  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体系,气象、交通、物流,能源等等与城市相关的元素,将通过互联网和不同的终端,把城市联通在一起。在5G网络下,高频通信及大容量高速度信息环境,需要大量的微小基站密集涵盖,而路灯及其灯杆,则称为最具改造潜力的城市基建。5G网络下的微基站,是智慧路灯对接智慧城市的接入口。

  梦想已经照进现实。2017年,在深圳罗湖区人民南路,深圳首个智慧路灯工程启动,正式拉开了深圳全面推广智慧灯杆建设的帷幕。这是由一家来自深圳的LED企业——洲明科技打造的智慧路灯项目。该项目的一体化智慧路灯集成了智能照明、通信基站、无线WIFI和环境监控等功能,并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除此之外,洲明科技的智慧路灯还广泛应用于全国多个重点城市。

  根据预判,在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及5G商业化浪潮的推动下,智慧灯杆作为5G微基站的天然搭配,预计未来两三年将会实现突破式增长。这与《2018-2019中国智慧灯杆调研白皮书》中的预测不谋而合:5G时代的超密集组网催生小基站需求,将为智慧路灯带来千亿级的新增市场。

  5G让智慧城市建设前景可期,在布局未来照明产业的国际化之路上,中国的很多企业已经拥有大量的国际案例,和很强的竞争力。而在信息化的今天,作为当今世界最为瞩目的经济体之一,中国的科技实力和影响力,正不断从科技创新的多个场景和领域中体现出来,不断改变着世界的格局,影响着世界未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