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梁爽)随着人工智能、5G、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互联网齐头并进,中国经济不断走向高质量发展。站在迈向 2020 年的特殊时点上,中国企业要怎么干?8日,董明珠、王石、张文中等上百位企业领袖齐聚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一起回答“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

   

  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开幕式现场。(<中国企业家>杂志供图)

  格力董明珠:企业要争做一个健康细胞,坚持自主创新

  企业家承担的使命到底是什么?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首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她认为,根本是要把企业办好。只有每个企业都是一个健康的细胞,国家才能强大。企业争做一个健康的细胞,这就是价值所在。

  “格力一定要发明不用电的空调。”董明珠说,发展不能只想着企业赚钱,还要有使命感。大量用电就意味着大量烧煤,烧煤本身就是对环境有污染,而且煤炭资源也是有限的,怎么实现不用电呢?新能源可以解决。格力用了近两年的时间研发出了光伏空调,现在服务于24个国家,同时在我国西藏、海南等地也有应用。

  董明珠还举例到,在安徽某一个政府三万平方的大楼,原来每天是一万元电费,换上磁悬浮中央空调以后,电费只要3700块钱,按照这个速度计算,可以为中国政府的大型场所节约200亿的电费这就是创新的价值

  而创新的背后离不开人才的培养。2012年,格力电器的研发人员只有800人左右,目前格力电器的技术研发人员已经超过14000人,拥有15个研究院、近100个研究所、1000个实验室。“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提高核心竞争力。”董明珠强调。

  万科王石:绿色环保是国际共同语言,中国企业承担重要角色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定是和环境协调发展的结果。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在会上重点谈到了中国和中国企业家在生态环保方面做出的成就。

  “过去20年,中国开展大量退耕还林工作,投入的人力、物力,中国是远远走在前面的。”在王石看来,绿色环保是国际的共同语言,是国际上的通行证。

  “我相信未来绿色环保生态领域,中国没有道理不走在前面。”王石认为,中国不仅仅在经济领域创新引领,在生态环保方面,中国的企业家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王石自2011开始一直在国外求学,谈到2020年的计划,他坦言要继续求学,目标放在印度、日本、土耳其三个国家。“中国现在机会太多,觉得这个也想去,那个也想去,这个丢了可惜,那个也错过机会了。”他表示,学习可以不断的认识世界和自己。

  物美张文中:企业回归商业本质,关注食品安全标准

  2019年,中国经济经历了重重考验,全球经贸格局深刻调整。企业家们如何面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挑战?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认为,最根本的就是两点:一是认清来自技术革命的挑战,二是企业应该回归商业本质。

  “当前最大的挑战来自技术革命,既包括互联网革命,还包括人工智能的革命。”张文中指出,技术革命带来挑战的同时蕴藏机遇线上线下一体化,能够让实体经济重新获得经济活力。全面拥抱数字经济,回归商业本质是面前当前复杂经济形势的最好药方。

  如何理解企业应回归商业本质?张文中以食品行业为例说,食品行业的本质就是品质和安全,回归商业本质就是持续关注食品安全问题。2019年10月,物美收购了德国第二大超市麦德龙80%的股权,张文中称,这就是典型的拥抱数字经济,回归商业本质的案例。

  虽然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长速度为6%,但消费者信心指数一直保持高位,很多大型快消企业在中国市场仍保持了20%的增长,因此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升级的需求极为重要。”张文中说。

  张文中计划,下一步,一是坚定不移保持麦德龙高食品安全标准;二是物美要学习它的食品安全标准;三是通过物美和麦德龙的结合,让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也能不断改进升级

  年会上,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信心,看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李兆前对企业家们提出希望,他指出,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企业家要聚精会神谋发展,以技术进步来塑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创新来提升综合竞争力。企业要不断增强的自生能力,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构建劳动和谐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