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10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11月新增信贷数据将于近期公布,在正式数据出炉前,多家机构对此进行了预测。

  数据显示,机构对11月新增贷款预测值普遍集中在1.18万亿元至1.5万亿元人民币之间,与前期相比显著回升。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11月新增信贷数据将有所复苏,展望下一阶段,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依然是现阶段的重要目标,货币政策料继续保持稳健。

  多重因素支撑 11月新增信贷料回升

  从信贷结构来看,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的居民短期贷款、企业中长期贷款、企业票据融资都有一定的支撑。

  首先,11月有11’购物节,消费贷可能会明显增加;其次,11月票据利率明显回落,表明票据需求旺盛,票据可能会冲量;再次,央行在11月下调了LPR利率,并且在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上强调发挥好银行体系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的关键作用,企业中长期贷款规模将保持平稳或者小幅增加的趋势。李湛分析称,综合历史数据来看,10月在季初,一般信贷规模是偏低的,11月信贷大概率较上月大幅回升。

  天风证券也表示,预计11新增贷款1.35万亿元,较上月有所回升。除了季节性回升,11“带动消费贷款强劲增长,以及11月央行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提出要继续强化逆周期调节,增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等也是影响因素。

  招商证券在研报中预计,11月信贷投放约1.3万亿元人民币,新口径社融规模约1.8万亿。从数据看,10M2同比增长8.4%,与前值持平。分结构来看,M0、政府和非银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同比增速均高于前值;家庭和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同比增速则均低于前值。

  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怎么走?

  那么,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将怎么走?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李湛认为,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依然是现阶段的重要目标之一,所以,大水漫灌式的宽松概率很低。未来,货币政策大概率还是以结构性宽松为主。鉴于11月央行已经下调过LPR利率,短期内价格工具的使用概率降低,可能动用数量工具的概率较高。

  央行在1117日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强调,要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定力,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加强逆周期调节,加强结构调整。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

  央行行长易纲日前撰文进一步表示:要把握好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着力点,精准滴灌,引导优化流动性和信贷结构,支持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