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2019年的资本市场,科创板毫无疑问是一大热词。在这一年里,科创板从无到有,从首批二十余家上市公司,到如今队伍越来越庞大,“小伙伴”越来越多,科创板这块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焕发出蓬勃生机。

  那么,在2019年,科创板的“C位”出道,给市场各方带来了怎样的新变化?展望2020,科创板又将在资本市场改革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上市企业获得感明显

  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

  随着消息从陆家嘴论坛传来,各方目光再次聚焦黄浦江畔。短短200多天,从2018年11月初的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开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

  “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从科创板首次提出,到正式开板,我们时刻都关注着它的发展进程。”传音控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杨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自开板以来,科创板“朋友圈”迅速扩容。截至12月27日,科创板已先后迎来69家科创企业登台亮相,还有3家科创板公司年内完成发行。今年共有72家科创板公司完成发行,合计发行股数达43.98亿股,涉及募资规模超过840亿元,其中上市家数已经超过了同期主板(含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总和。

  “随着科创板的设立,我国科技创新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进程快了很多。”对于科创板上市的“加速度”,杨宏体验颇深。“而对于自身而言,科创板为公司搭建了一个登陆中国资本市场的优秀平台,拓宽了公司的直接融资渠道,提升了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形象,加大了公司的品牌效应和对人才的吸引力,也提升了公司整体竞争力。”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使得IPO审核效率提高、审核流程更透明。A股市场的包容性大幅提升,企业融资方式更加灵活。“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与科创板共同成长,形成良好的发展格局。”

  投资交易趋于稳定 市场生态向好

  科创板的推出,不仅让科技、创新型企业翘首以盼,也引起了市场投资者的热切关注。

  记者从北京丰台科技园区的一家证券公司营业网点了解到,在科创板正式交易前,就有不少投资者前来询问科创板开通和交易细节等问题。

  “我们公司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基本都开通科创板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还是比较高的。”该证券公司营业部的值班经理李超称。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通交易。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已超过400万,科创板日均成交金额近150亿元,占同期沪深两市成交额的3%。

  业内人士指出,在科创板交易初期,交易偏活跃,后来逐渐趋于稳定,过度涨跌停情况较少;除部分首批上市企业外,其他上市公司在上市首日后,交易过程中逐渐呈现股价下跌的情况,并未有太多资金参与炒作,价格逐渐回归。总体来说,科创板运行平稳。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也进一步表示,新股上市价格形成机制的变化,将有效促进科创板良好运行,推动A股生态向好发展。“而对于投资者而言,科创板参与规则中有着50万的门槛设置,有效确保进入市场进行交易的投资者具备一定的资本实力和风险承受力。”

  展望2020:改革“试验田”呈现新气象

  一年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宣示声在黄浦江边响起。一年后,科创板这片改革“试验田”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指出,科创板改革符合预期,取得初步成效。目前,从已上市的公司来看,比较好地发挥了资本的效应、宣传的效应、品牌的效应、示范的效应。

  “事实证明,科创板一系列的制度创新正显现效果。”杨宏真切感受到,科创板为中国的科技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本市场支持,同时也让投资者有机会分享中国科技发展进步的果实。展望2020年,杨宏希冀,科创板在带动中国资本市场深入推进注册制改革的同时,能够成为更多优质科技创新型企业孕育、发展、成长的摇篮,助力中国科技企业发展与转型。

  李湛表示,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而科创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创新试验田”,将呈现新的气象。

  “科创板采用‘注册制’,意味着选择了市值测试,顾名思义就是企业的价值是由市场价格来决定,是一种市场化发行的方式。”李湛认为,科创板采用市值测试将有效使得企业自身价值最大化,成为培养中国优秀成长企业的平台。

  董登新也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之年。对资本市场市场而言,有许多值得期待的地方。“未来,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科创板将快速扩容,成为推动A股新股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