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提出,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可以说,居民储蓄转化为股市“长钱”正处较佳机遇期,但核心要义在于通过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升机构投资者主动管理能力等途径强化股市财富效应,真真切切地让投资者分享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储蓄流向股市面临多重有利条件。从大类资产配置上讲,房地产已从过去二十年间的第一地位逐步滑落,投资回报率下降,而股市的相对吸引力在提升。从监管取向来看,在“房住不炒”政策基调下,房地产告别全民炒房时代,逐步回归居住属性,而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增强股市活力是重要的监管目标。从国际比较来看,美国等发达市场的居民金融资产配置占比在六七成,股市和基金投资占比约为三成,而我国居民的金融资产配置多为现金和存款,股市方面投资占比约为2%。

  居民储蓄要有效转化为股市“长钱”需迈过至少三道坎。

  首先,股市具备较强的投资价值,是能够吸引来、留得住储蓄活水的洼地。A股发展历史已验证,居民储蓄配置金融资产受金融资产的市场表现高度影响,也就是说牛市阶段,储蓄流入股市特征异常明显,熊市阶段一般是资金流出股市。目前正在进行的资本市场“深改”既是从体制机制上优化资本市场运行逻辑、提升投资标的质量,也是从投资生态、投资文化上强化股市活力和赚钱效应,提升股市对储蓄资金的吸引力。

  其次,投资者拥有较为完备的、稳定的投资渠道。境外成熟股市牛长熊短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以401k为代表的养老金体系将居民财富强制储蓄并投资于股市,形成稳定的资金供给。我国多层次养老体系在逐步完善之中,居民储蓄将更多倚仗成熟的机构投资者代为理财。而我国机构投资者发展的短板还相当明显,仅从证券业来看,全行业资产总规模约相当于高盛一家投行的规模。这就需要进一步支持机构投资者发展,丰富投资机构主体,拓宽其投资范围,提升其主动管理能力和跨产品、跨市场、跨境的投资能力,使其真正成为居民值得托付的财富管理机构。

  最后,投资者拥有较为丰富的投资产品选择。总体上,目前市场上单一化、同质化金融产品较多,无法匹配投资者全方位、多角度的投资需求。在科创板推出之前,诸多科创公司只能赴境外上市,境内投资者大多无法参与其中。这需要进一步拓宽制度的包容性和丰富产品的可选择性,让投资者有更多的投资组合选择,而非只能博取价差收益。

  无疑,值得投资、有稳定的渠道投资和有丰富的产品可以投资,将有效解决居民储蓄投资股市能否留得住的后顾之忧。这样才能使“长钱”积淀与股市生态优化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