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在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9年,广东阳江核电6号机组和广东台山核电2号机组相继投入商业运营,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4台,核电装机总容量突破2700万千瓦,继续保持国内第一、世界第三。

  “公司2019年境内在运新能源装机总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境外在运新能源总装机突破1108万千瓦,其中欧洲最大陆上风电项目——中广核瑞典北极风电项目2020年上半年将建成投产。”会上,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表示。

  2019年12月30日,中广核首个非洲绿地太阳能及储能示范项目纳米比亚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这是继投资建设在非洲最大的实体项目——纳米比亚湖山铀矿以来,中广核在非洲的首个绿地太阳能及储能项目。2019年欧洲新能源市场最大规模的交易瑞典Powerhouse项目正按计划稳步实现交割。

  黄晓飞透露,2019年度,中广核全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对应减排二氧化碳2.2亿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超过58万公顷的森林,为全球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应有贡献。

  安全始终是社会公众对核电最为关心的话题。黄晓飞称,2019年,中广核投产三年以上的成熟机组,75%的世界核运营者协会(WANO)指标达到世界前1/10的卓越水平,投产三年以下的新机组也有75%的(WANO)指标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运营业绩世界一流。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频频创造核电运营的世界纪录。据介绍,截至1月7日,岭澳一期1号机组连续安全稳定运行4960天,继续保持同类机组安全运行世界纪录。

  新能源方面,中广核新能源新闻发言人李健表示,2019年,中广核新能源新增在运规模超过300万千瓦,在建项目445万千瓦,在“十四五”前期,有望实现装机规模从2000万千瓦到3000万千瓦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