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在新加坡举行的“安全与风控技术 亚洲电子支付领袖峰会”上,支付宝安全事业部总裁芮雄文宣布将成立国际安全服务平台,帮助更多企业提升安全能力。同时,支付宝15年前率先在行业里推出的“你敢付我敢赔”也走向国际,目前已有3个海外本地钱包采用。

  “你敢付我敢赔”是支付宝在2005年推出的用户保障:如果账户被盗,不管是因为木马导致,还是手机丢失导致的,都将能得到全额赔付。2019年,这一保障升级为2.0:“定案秒赔+疑案先赔”。

  目前,马来西亚TnGD、印尼DANA、菲律宾GCash这3个当地版“支付宝”已率先履行这一承诺。这也标志着,中国的电子支付不管是在安全技术上,还是用户保障上,都已经走向国际,开始“授人以渔”。

  据介绍,支付宝的安全系统已升级到第五代,通过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智能风控能实时识别风险。目前风险率已低至千万分之一,被盗成为小概率事件,从敢赔升级到秒赔先赔,底气也是来自全球领先的安全技术。

  数据显示,支付宝及其9个海外本地钱包合作伙伴服务的用户数已超过12亿。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支付宝也将技术、商业模式输出给合作伙伴。此前,支付宝已通过安全科技的输出,帮助多家海外钱包建立安全风控团队,顺利度过2019年的天猫双11支付洪峰。

  芮雄文表示,网络安全已是全球企业共同面临的挑战,希望通过输出支付宝的科技能力和实践成果,联合全球更多合作伙伴,共建新金融生态下的风险与安全体系,也让用户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