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近日,银保监会在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中提出,2020年将健全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形成机制。13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银保监会正在制定车险综合改革的具体方案并广泛征求意见,将在今年适当的时机正式实施车险综合改革。

  长期以来,车险(即“机动车辆保险”)是财产险公司的主要险种。2019年,我国车险保费收入8189亿元,占整个财产险保费的63%,是财产险公司的主要保费收入来源。同时,车险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安全出行,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十分密切。

  黄洪表示,近年来,银保监会加大车险监管力度,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商业车险领域高定价、高手续费、粗放经营、无序竞争、数据失真的问题仍然存在,车险发展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车险领域真正触及利益藩篱的改革、“深水区”的改革还没有开始,加快车险改革已经是摆在银保监会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对于下一步车险改革的安排,黄洪表示,一是把握好改革总体要求,改革的基本原则是由市场决定、监管引导、调节总量、优化结构,扩大保障、提升效率、简政放权、协同推进;二是把握好改革的主要内容,采取交强险与商业改革相结合、条款与费率改革相结合、保障与服务改革相结合、市场和监管改革相结合,综合施策、协同推进;三是把握好改革的节奏力度,目前银保监会正在制定车险综合改革的具体方案,并在广泛征求意见,银保监会将在今年适当的时机,正式实施车险综合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