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16日,由北京市扶贫支援办主办,北京市支援合作促进会承办,国粮投资集团、新发地市场共同协办的“2020年北京迎新春消费扶贫年货大集暨新发地扶贫产品集散中心启动仪式”在新发地市场扶贫馆内举行。

  此次活动利用新发地作为首都市民“菜篮子”“果盘子”的独特优势,让扶贫产品更多地走上市民的餐桌,通过消费掀起奉献爱心、助力扶贫的高潮,吹响2020年脱贫攻坚的胜利号角。

  北京市支援合作促进会会长王银成、北京市扶贫支援办服务中心书记杨兆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副总经理闻风、丰台区花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亚娟、国粮投资集团董事长吴琼、新发地市场总经理张月琳、韦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代表李佩洪等嘉宾及新发地市场“百强”“百王”商户代表近100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张月琳在致辞中介绍了新发地市场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表示,近几年在各级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新发地市场凭借上连三农、下连消费的独特优势,不断向贫困地区延伸产业链条,持续加大扶贫投入和力度。经过探索和实践,最终形成了政府、龙头企业、批发市场、销售大王合力抓两头,农民干中间的新型产销对接扶贫模式。其中较有代表性地区有兰考、光山、涞源、林西等县市。

  据不完全统计,新发地的扶贫区域涉及19个省、76个县的78个种类的果蔬种植基地,总面积达87.2万亩,带动脱贫人数为35.9万人。由于扶贫成效显著,2019年国务院扶贫办、北京市扶贫办相继给新发地市场颁发了‘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和‘北京市扶贫协作社会责任奖’这既是对我们的肯定和认可,也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更是我们心系三农,继续前行的源动力。张月琳说。

  张月琳同时表示,“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都要有‘扶贫有你有我,扶贫靠你靠我’的认识和‘扶贫功成必定有我,扶贫功成不必在我’的勇气和决心,自觉深入到贫困地区,创新扶贫思路、创建扶贫模式、创造扶贫奇迹,去扶真贫、真扶贫,帮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早日摆脱贫困,奔上小康,助力我们国家顺利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王银成在仪式上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北京在扶贫方面,发挥了作为首善之区的重要作用,做了很多工作,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消费扶贫。今年我们面临的任务依然很艰巨,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打好扶贫攻坚这场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王银成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扶贫事业的进程当中,共同努力,以最优异的成绩完成好脱贫攻坚战。

  启动仪式,与会嘉宾共同按压水晶球,随着水晶球上文字的转动,标志着新发地扶贫产品集散中心正式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在张月琳的陪同下,参观了新发地市场扶贫成果展。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北京市“2020年决胜脱贫攻坚新春系列活动”分会场之一。在新发地扶贫馆内设置展销柜台上,来自内蒙古扎赉特旗、林西县,河北省涞源县,河南省邓州市、淅川县、西峡县、内乡县、卢氏县、栾川县等地区的石榴、黄金梨、香菇、香菇酱、核桃油、蘑菇、绿豆、秋木耳、粉条、留胚米等一系列包装精美能展现当地特色的产品,吸引了大批顾客到柜台前参观。通过展示展销,既能扩大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销路,也将进一步打响这些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另据记者了解,参展的河南省邓州市、淅川县、西峡县、内乡县等地同时还是南水北调水源地为了保证“一渠清水送北京”,当地政府和人民做出了很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