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马文静)“2019年12月23日,西藏最后1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区),标志着西藏已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全域实现整体脱贫。”西藏银保监局副局长钟俊16日在银行业保险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西藏银保监局加强对辖区银行保险业务整合,运用银行和保险等金融工具,助力脱贫攻坚,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

  边民是家园的守护者,常年坚守在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乡(镇)农牧区。西藏银保监局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推进边境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做好金融服务边境边民工作。截至2019年底,西藏金融机构已在21个边境县112个边境乡(镇)设立机构网点292个,其中,银行机构108个(17个网点设在海拔48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11个网点设在边境线10公里以内)、保险机构184个,服务面积约占西藏总面积的28%,服务人口约占西藏总人口的14%。

  服务网点广覆盖的同时,银行机构也实现了西藏信贷服务和优惠政策的广覆盖。钟俊介绍,以“钻金银铜”为信用级别的信用贷款产品,满足了西藏3000元到20万元不同边民借款主体的融资需求,目前已覆盖全区90%以上的边境地区农牧民。同时,西藏银行机构以《农牧户贷款证》小额信贷产品为载体,执行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个百分点的贷款利率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贷款均实行1.08%的最低利率政策,重点支持隆子县、米林县等12个边境深度贫困县。

  保险机构则进一步激发边境县农险、医疗保险、财产险等一揽子保险的发展活力,研究制定出西藏脱贫收入保险方案。例如,保险机构在米林县成功签署“脱贫收入保险”首单,为米林县脱贫尚不稳定的2040人提供785.4万元的风险保障;为方便农牧民群众大病保险就地结报,在21个边境县设立了社会医疗保险服务部,缩减了大病保险的赔付时间,缓解了农牧民群众先前垫资医疗费用的压力。

  此外,钟俊表示,西藏银保监局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注重产业扶贫,在边境地区推广城乡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研究完善农牧户联保贷款的农牧户贷款等产品;完善西藏农业保险制度,将育肥猪纳入中央补贴型承保范畴,承保林芝边境县育肥猪约7万余头,提供了7000多万元风险保障。

  西藏银保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西藏政策性涉农保险累计承保边境县区养殖保险牛、羊共1066.1万头(只);种植业保险共177.27万亩;家财险共承保农牧民住房26.85万户、大棚框架1.6万栋;累计为21个边境县提供了3797.77亿元的各类涉农风险保障,三年共赔付13391.30万元,累计受益13.37万户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