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从共享单车、汽车,到共享充电宝,从共享住宿到办公空间,再到共享自习室……共享经济正迅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新变化,也为人们提供了更经济、更多样、更便捷的服务。

  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互联网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73580亿元,预计到2020年,中国互联网共享经济市场规模将超过九万亿元。

  “共享经济市场前景广阔。”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在16日举行的全球共享经济论坛北京峰会表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发挥共享经济优势,有利于加快推进这种转变,促进这种攻关。 ”

  具体来说,范恒山认为,一是共享经济实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物的潜能和人的潜能的有机结合,它能用多元的、开放的也是各取所需、各得其所的方式无一遗漏的动员所有具有使用价值的资源和具有劳动能力的人员进入经济运行过程,从而为经济发展和质量提升提供充分的动能。

  二是共享经济实现了资源要素充分有效的利用,是对以增加资源要素供给趋动经济发展的粗放发展方式的一种改善和矫正,在本质上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提供了通过存量调整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的一种新路径。

  三是由于动员资源的广泛性,共享经济有利于在更高水平、更具效率、更趋合理配置资源的基础上,实现供给与需求紧密对接。与此同时,能够有效的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并使社会尽快地分享最新最好的创新成果。而经验、规则、平台等的分享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增长,而且能直接成为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的手段与保障。

  四是共享经济发展以新兴科学技术为支撑,各相关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深度融合,不仅催生和导引出新经济、新业态,而且直接促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提升。这意味着,共享经济不仅是产业结构优化提升的有力推手,也直接体现着产业结构的优化提升。

  五是共享经济发展带来了创业生态环境的一系列改善,它要求建立开放统一竞争的市场体制、树立诚实守信敬业的社会素质、构建公正规范透明的法律体系,形成及时贴心公平的政府管理等等,而这样的创业生态也是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和增长动力转换所需要的经济生态。

  当前环境下,如何促进共享经济发展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转型更加紧密结合?范恒山表示,要加快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立足于激励和规范一体,进一步健全和优化共享经济发展的治理体系和政策框架;二是积极发展技术支撑体系,特别是加快各类产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三是大力拓展共享经济的领域与范围,促进共享从产业领域延伸到治理领域,从一般性资源共享扩展到平台共享、体制共享、运作机制共享、治理经验共享、操作模式共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