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1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会上,发改委节前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继续做好春运工作 保障人民群众满意出行

  据发改委发布数据显示,1月10日至18日,全国共发送旅客6.76亿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期增长2.6%。节前客流高峰期临近,春运服务保障工作如何进行?

  近一个时期,我国西北及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华北、黄淮多地受大雾影响,有关地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好除雪除冰、出行引导、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春运前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全国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总体通畅,主要火车站、机场准点率保持在较好水平。

  孟玮指出,目前已进入节前客流高峰期,发改委将会同春运工作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继续做好春运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满意出行。

  加大冻猪肉储备投放 确保春节市场供应稳定

  进入春节以后,全国猪肉消费将进入一个高峰期,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问题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

  随着前期生猪稳产保供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生猪产能恢复加快,目前的猪肉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禽肉、水产品等替代品产量也明显增加。孟玮表示。

  据介绍,为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居民猪肉消费需求,发改委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了以下措施,确保节日市场供应稳定

  一是加大冻猪肉储备投放。自冬至前10天至腊月十五,已经分6批次合计投放了约15万吨中央冻猪肉储备,全国大多数省份及主要城市也结合当地市场形势,联动进行投放,增加了猪肉市场供应。今后一段时间,包括春节以后,发改委还将继续加大组织投放冻猪肉储备。

  二是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为了保障低收入群体不受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发改委将加大督促力度,指导各地落实好保障补贴机制,最新统计,各地已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2.5亿元。

  三是加强市场监管。发改委将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各类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良好有序的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