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专门的“疫情防控债”相继出炉。为助力实体经济,不少大型基金公司积极研究,设计专门布局防疫类债券的债基产品。

  “我们公司产品部目前确实在研究及设计这类产品,主要投资于针对疫情发行的疫情防控类债券,目前在做产品准备工作以及跟监管层沟通。”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该公司固收部门人士也对此类债券比较感兴趣。据他了解,目前申请跑道有限制,每家发行人的规模不会太大,期限也不会太长。

  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人士也表示,该公司正在设计专门针对战“疫”的主题债基,主要投资方向是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的债券。“我们这只产品跟托管行、交易所等各方沟通过,各方都非常支持,应该会于近期进行产品上报。”

  也有一些基金公司持观望态度。“我们目前从产品、投研上对疫情防控债保持密切关注,不过暂时没有设计相关产品的规划。”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目前有些公司筹备这类产品,大概率更多是出自于公益,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有些战“疫”专项债具有政策导向,票面利率并不高,可能有些是专门针对银行等机构投资者设计,而非普通个人投资者。

  有关疫情防控的债券近期相继问世。从上交所公告看,2月6日以来,就有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兴业证券、九州通等公告发布“疫情防控债”。比如九州通2月7日发行完成了2020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这是湖北省发行的首单疫情防控债,将用于补充与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相关的流动资金及偿还有息债务。

  2月10日,由华金证券牵头主承销的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的2020年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完成簿记建档,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这是全国首单由民企发行的疫情防控公司债,发行规模2亿元,期限2年,利率5.98%,获十数家投资者踊跃认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