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当前,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关键阶段。记者注意到,多部门积极行动,密集出台一揽子举措,加强对疫情防控保障力度,支持企业有序恢复生产,为企业在特殊时期渡过难关送来“及时雨”。

  税务总局于昨日(11日)发布通知,推出多项具体措施,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知明确,在延长2月份申报纳税期限的基础上,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仍有困难的纳税人,可依法申请进一步延期。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税务机关要依法及时核准其延期缴纳税款申请,积极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

  同时,各地税务部门要切实保障企业发票供应,对生产和销售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以及对此类物资提供运输服务的纳税人,可暂按需调整其发票领用数量和最高开票限额,不需事前实地查验。

  同日(11日),工信部也召开了企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

  会议要求,研究制定春节返乡人员特别是熟练工人返岗复工的实施方案,采取分时上班、错峰上下班、在线办公、员工包车通勤等多种措施,指导做好员工防护。组织企业制定防疫方案,保证企业复工所需的防疫物资,细化防疫措施,确保员工身心健康。

  此外,近期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也纷纷出台了多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惠企举措。比如在金融方面,央行等五部门联合出台30条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和企业等的信贷支持力度;在复工相关的交通出行方面,交通运输部要求保障农民工输入输出地的相关客运线路顺畅运营;国家发改委也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支持性电价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这一系列举措犹如‘及时雨’,有利于缓解企业在特殊时期的发展困境。”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尤其是对于应对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来讲,在缓解资金压力、提供复工复产便利等方面,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发改委相关负责人11日透露,目前从全国情况来看,除湖北以外的省区市正在逐步复工复产,特别是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

  最新数据显示,口罩企业复工率已经超过76%,防控服企业的复工率也达到77%,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为94.6%,煤矿企业的复产率为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网络正常运行。

  下一步,如何进一步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表示,要有序进行相关工作。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分类施策。对于疫情严重的地区,应该继续采取最为严格的防控措施,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考虑有序复工复产对于疫情总量比较大但是集中在个别城市的地区,要在这些重点城市加强重点疫情防控,有针对性组织低风险人群返岗。对于疫情较轻的地区,要在巩固好防疫有利形势前提下,合理设置防护标准,尽快实现全面复工。

  “我们将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分类复工复产方案,做好交通运输组织保障,推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提高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让企业能够心无旁鹜地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丛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