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被称为外资布局中国的“元年”。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外资机构纷纷启动在家办公模式。与此同时,中国业务按部就班推进,布局中国的战略不变。

  在家办公成主流

  “上海办公室工作人员到本月21日都将在家办公。目前疫情没有对我们的工作造成实质性影响。虽然客户拜访活动停了,但是我们在境内暂时没有产品,所以影响不大。”美国一家头部资产管理机构的市场主管表示。被问及疫情会不会影响公司的牌照申请进程时,这位市场主管表示:“影响不大,仍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目前还没有递交申请,先做好准备工作。”

  一家全球排名居前的资产管理机构中国主管表示自己在家办公,目前有一些业务暂时搁置了。比如,因为不能上门拜访,此前在探索的与理财子公司的合作事宜不得不推后。他表示,总部很重视这次疫情,专门成立了一个应急小组。

  另一家全球排名靠前的共同基金中国区中国市场主管表示,公司鼓励员工在家办公,目前上海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是在家办公。“我们的系统可以远程办公,也支持基金经理在家下单。某城子公司员工比较多,有时上线办公系统会卡,少数员工因此选择去办公室办公。总部非常重视疫情,我们每天都跟总部视频会议汇报情况。”他表示,“关于申请牌照的事情,目前还不确定有没有影响。”

  一家欧洲资管机构在中国内地办公室也采取在家办公为主的模式,员工从家乡返回后需隔离一段时间才能上班。“我很久没有见到同事了。隔离也不错,至少节省了通勤时间。”该资管机构的一位正在隔离观察的基金经理表示。另据记者了解,一家量化对冲基金巨头刚刚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提交了新基金的备案申请。可见,目前环境下,外资资管机构业务仍如期开展。

  咨询机构——哲奔咨询董事总经理Peter Alexander介绍,上周与18家机构电话沟通,其中约一半机构认为目前环境恰好给了他们布局中国的机会。

  目前情况下,全球资管机构本地分支与总部如何协调?“全球资管机构必须让本地的分支机构拥有充分的自主权。据我所知,通常在这种情况下,全球资管机构会频繁举行视频会议,集团总部对中国分支机构实施微观控制。不过,越是在特殊情况下,中国机构的自主性越重要。”

  继续布局中国市场

  “新冠肺炎疫情虽然是风险,但对我们原有的主题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而且,目前情况下,加速了某些投资机遇的兑现。”瑞银投资研究部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2月1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谈及目前行业配置偏好,刘鸣镝介绍,瑞银目前在A股标配消费,但是对其中的医疗卫生和教育高配。此外,2020年将周期从高配调整为标配,低配金融。

  谈及疫情对市场热点的影响,刘鸣镝表示,疫情可能推迟5G板块相关领域的开工时间,但是由于疫情揭示了公共服务领域的短板,反而会促进5G等技术商用价值的兑现。她表示,5G题材有短期炒作的因素,但其结构性机会是不变的。此外,瑞银继续看好可再生能源相关领域的投资机遇。

  2月11日,桥水基金在官网发布了2020年策略及市场展望。桥水基金在报告中称,全球投资者总是倾向于更关注西方,关注储备货币经济体。而新兴市场中的亚洲市场,实际GDP增长更快,未来生产力增长潜力更大,利率更高,资产回报也更高。

  桥水基金坦承,新兴市场也存在其独有的风险:一方面,国际投资者仅能触及市场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投资者对相关经济或市场了解有限。

  “不过,即便你不投资中国,你也会受到中国经济的影响。中国经济对其它经济体的经济、市场正产生重要影响。”桥水基金在报告中建议不了解中国的投资者,遵从中国的谚语“摸着石头过河”,投资中国从小步开始,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