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近期,“疫情防控债”迎来窗口期。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二月份以来,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债券计划发行支数已超20支,计划发行规模逾五百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相关债券的发行,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将发挥积极作用。展望后市,随着企业相继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债券的发行有望进一步提速。

  “疫情防控债”计划发行规模逾百亿

  “战‘疫’不仅需要人力资源的大规模输出,资金流稳定与投入更是支持前线物资、遏制扩散与储备物资的前提。”招商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尹睿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自2月初以来,央行、证监会等部委多次印发相关文件通知,通过金融支持方式加大对疫情防控地区的支持力度,其中包括实施“绿色通道”政策,推出“疫情防控”债券,保障受疫情影响的地区、行业和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

  尹睿哲表示,在关键时期,多部门相继出台防疫期间融资规定。“资金需求与政策鼓励正当时,企业应声而动,疫情防控债供给规模逐步增长。”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8日,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债券计划发行支数已超20支,计划发行规模逾五百亿元。具体来看,交通运输、医药生物等领域的企业存量占比偏大。与此同时,民企也在积极参与防疫债融资。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认为,疫情防控债券的推出,有利于解决部分上市公司面临的资金链紧张问题,帮助受到疫情影响的地区、行业以及相关企业度过困难时期。“随着防疫债的持续发行,市场上的担忧情绪也有望得到缓解。”

  “疫情防控债”受投资者青睐 后续发行有望提速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的“疫情防控”债券发行票面利率大都相对较低,有部分债券的利率甚至创下近几年新低。

  比如2月14日,德邦证券主承销的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发行票面利率为4.7%,创江苏省近三年同评级同期限同品种票面利率新低。

  2月13日,由国泰君安牵头主承销的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发行票面利率为4.5%,创下了近3年中西部地区AA+国企同期限非公开公司债券发行利率新低。

  “疫情防控债受到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体现了各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号召,助力实体经济,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金融服务支持的热情,也因此,相关债券发行利率较低,甚至出现创新低的情况。”华创证券债券研究团队分析称。

  尹睿哲则认为,金融机构有通过驰援企业融资,支持疫情防控的意愿。此外,春节假后,新债供给规模偏低,但买盘有存量持仓到期,抢配置的情况也致使新券认购较为火爆,也是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之一。

  展望后市,“疫情防控”债券发行是否会提速?华创证券债券研究团队指出,“疫情防控”债券在政策支持下,受到市场投资者的欢迎,降低了相关企业的融资成本,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疫情对实体企业的冲击,在监管机构相关细则的进一步落地后,“疫情防控”债券的发行节奏或将有所加快。

  尹睿哲也表示,“目前来看,‘防疫债’发行初期已经有‘开门红’的迹象。”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复工对产业链影响逐步显现,参与防疫债发行的企业有望继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