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全国各地企业正有序恢复生产。为保障企业“满血复工”,连日来,金融业通过增加信贷支持、提供优惠利率、加快审批流程、提供风险保障等一系列措施,为企业紧急“输血”,做实保障。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月25日中午12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信贷支持超过9262亿元。

  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力度

  还房租、发工资、采购原料……在经历一段时间的生产和经营中断后,“钱紧”是许多企业复工复产前的忧虑所在。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于博表示,复工复产企业面临的融资问题主要有三类:一是时间上的资金周转,二是额度上的扩大融资,三是两者叠加导致的资金链断裂危机。

  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融资难题,各部门密集出台政策,加大对企业的资金驰援力度。人民银行设立了3000亿元规模的低成本专项再贷款,对重点抗击疫情的企业提供精准优惠的资金支持。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并予以展期、续贷、下调贷款利率等支持。

  银行业以增资金、缓还款等实际举措,助力企业与时间赛跑。据悉,国家开发银行近日设立专项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截至2月23日,专项贷款发放已达1019亿元人民币。疫情发生以来,建设银行累计投放对公贷款2655亿元,同比多增1669亿元,工商银行累计为1.4万家小微企业提供续贷、展期、调整还款等服务。

  力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小微企业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影响较大。复工复产之际,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需求互相叠加,不少小微企业陷入了资金困境。

  力挺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的新政策快速出炉。2月26日,人民银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明确在前期已经设立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的基础上,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同时,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5%。2020年6月底前,对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不高于LPR加50个基点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允许等额申请再贷款资金。

  多家银行已经针对小微企业需求开辟了专项服务。例如,光大银行针对批发零售、医疗卫生、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开辟快速通道,确保3个工作日内完成合格企业融资审批。工商银行针对复工复产的小微企业推出了“抗疫贷”“医保贷”“用工贷”等专属线上信用贷款。

  各类金融科技手段也齐上阵,为小微企业融资加速度、减难度。1919酒类电商平台董秘晋青海告诉记者,春节后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很大,1919平台已经为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签发了近一亿元付款凭证。借助蚂蚁金服“双链通”,这些付款凭证被记录在区块链上,公开透明不可篡改,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凭借这一凭证,可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审批后可快速放款,解决了小微企业缺信用贷款难的问题。

  保险为复工保驾护航

  尽管在复工前,各家企业在安全防护上都下足了功夫,但对一些企业管理者来说,复工后“一人患病,全企隔离”的担忧仍然存在。江苏一家企业负责人坦言,一旦这类情况发生,整个公司都可能被迫停工停产,这将大大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

  保险业日前推出的“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这款保险重点保障企业因政府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封闭或隔离所导致的产品损失、员工工资及隔离费用支出。目前,此类保险产品已陆续在海南、上海、福建、江苏、广东、江西、云南、浙江宁波等地签发落地。

  此外,近日,北京、山东、河北、天津等多地指导保险机构免费延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保险期、扩大和调整预防费使用范围、落实费率奖励等,以减轻疫情对一线生产企业,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影响,支持参保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其中,北京银保监局表示,已减免5.7万家参保企业保费2700万元,为4.84万家小微企业提供共计3075亿元风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