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统筹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部署和工信部《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要求,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工联院”)积极牵头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泛在连接、数据汇集、远程协同、资源调度等方面的优势作用,支撑我部开展复工复产信息统计,为国家科学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数据信息决策支撑。

  工联院通过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对工业互联网海量数据进行汇聚和建模分析,及时获取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建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信息报送机制。截止2月24日18时,在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详见尾页平台列表)大力支持下,共汇集25家工业互联网平台,每日上报数据的已注册中小企业超过1000万家。通过实时获取平台上中小企业设备运行情况、网络化协作情况、微服务组件调用情况等数据,解决了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分布广泛,运用传统调查方式数据收集难度大、数据分析耗时长、统计结果不准确不实时的难题,有力支撑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强力支持和有力保障。

  下一步,工联院将持续汇聚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数据资源,持续完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的复工复产监控预测功能,有力有序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业互联网数据要素有望成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引擎,通过对于数据采集、存储、分析、服务,优化内部运营决策,协同外部产业链资源,不断提升中小企业对于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的配置能力,为中小企业纾困产业升级难、人才供给难、融资贷款难等问题提供了新方法、新模式、新路径。

  上报复工复产数据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列表:

  1.  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

  2.  阿里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

  3.  华为工业互联网平台FusionPlant

  4.  浪潮云In-Cloud工业互联网平台

  5.  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

  6.  东方国信工业互联网平台Cloudiip

  7.  徐工信息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

  8.  树根互联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

  9.  紫光云UNI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

  10.奇安信集团

  11.和利时数字工业操作系统HolliCube

  12.中信产业互联网平台

  13.江苏中车数字供应链协同平台

  14.航天云网INDICS平台

  15.工业富联Fii Cloud 云平台

  16.索为SYSWARE工业互联网平台

  17.忽米网工业互联网平台

  18.航天长征云工业互联网平台

  19.优也Thingswise iDOS 工业数据操作系统

  20.中电云网 长沙工业云平台

  21.中服工业互联网平台CServerIIP

  22.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

  23.金蝶云产业互联网平台

  24.灵飞机加工工业互联网平台

  25.摩尔云工业互联网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