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生产的恢复、社会运行和生活节奏的复苏,使遥感卫星观测到的热值数据快速上升。下面带大家看几张卫星图,在对比中看看中国大地从沉寂到逐渐舒展筋骨、释放热能。

  这是位于上海金山区,临近春节和近日的卫星图对比,红色代表该地地面温度高于整个地区平均气温,通常来自工业能源生产和大密度的人口生活生产等。121日,企业工厂开始歇工,外来人口返乡,整个区域的地面温度分布较为平均。而到了222日,复工产生的工业热能和人口密度增加带来的热值提升,使金山区“红”了起来。

  金山区境内的上海化工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也是亚洲最大最集中的高水平石化基地,从210日起陆续复工,目前上海化工区园内企业复工复产已接近100%

  位于杭州湾南岸的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连续4年位居中国化工园区前三名,2019年规模以上产值1958亿元。从29日下达复工通知到2月底,园区直管的141家工业企业全部复工,16499名员工到岗上班,到岗率达到84.22%。目前,作为重要的国民经济上游产业,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复工率超过95%

  位于长三角西部的马鞍山钢铁——中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之一。截至229日,马鞍山钢铁所在的安徽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7279家,复工率98.1%,达到往年同期水平;复工人数181.9万人,占上年同期员工数的7成,并在稳步提升中。

  我们再来看看遥感卫星可见光红外成像辐射仪观测下的整个长三角地区,颜色越红代表热异常数量越多,在人口密集的长三角区域,这种热异常大多意味着存在工业热源。与春节期间相比,219日起的一周内,长三角区域内的热异常密度增长了数10倍,而我国中东部地区也明显红了起来,这片广大的土地正在快速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