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得益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落地和投资收益增加等因素,上市险企2019年“成绩单”亮眼。

  25日晚间,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公布2019年业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大增411.5%、83.8%,此前公布业绩的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归母净利润也同比增长54%、39.1%。

  然而,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市场利率走低,保险业如何应对一系列挑战,延续2019年的发展态势?26日,在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的业绩发布会上,多位险企高管给出了应对之策。

  业绩受到短期冲击  保险销售转至线上

  “这次疫情影响了行业的短期业绩。多年来,一季度是保险公司一年中业绩最好的时期,受疫情影响,线下业务一度近乎停滞,组织发展亦困难重重。”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在年报中坦言。上市险企发布的2月份保费数据显示,五家A股上市险企2月份保费总收入1435.39亿元,环比大幅下降72.8%。

  中国人寿副总裁詹忠表示,疫情增加了发展的不确定性,但疫情发生之后,中国人寿采取了大量措施,包括产品优化、服务优化、线上培训、科技赋能等,以对冲疫情对业务的影响。

  新华保险也通过挖掘线上销售、线上管理、线上服务机会,应对疫情。李全透露,2月份,疫情导致销售人员与客户不能接触,但在微信平台,新华保险出单保费达到8139万元,环比增加了1392%。

  “销售在逐步恢复之中,随着各地疫情防控等级下降,业务将逐渐恢复。”新华保险副总裁、总精算师龚兴峰表示,疫情的发生使人们对健康险关注不断增加,公司下一步将加大健康险的销售力度。

  李全表示,这次疫情改变了人们对风险的认识,大众风险意识显著提升,使人们开始认真审视家庭风险敞口,对行业发展意义深远。这次疫情不会改变保险业黄金时代的浪潮,国家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伴随着人民财富的积累和风险意识的增强,保险行业广阔的发展空间从未改变。

  全球资本市场动荡 投资看法“不悲观”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资本市场震荡频频。同时,全球利率直线下降,为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带来挑战。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表示,中国人寿进行了一系列的压力测试和情景分析,来判断疫情对中国人寿的短期业绩的压力和长期的配置的影响。海外投资方面,中国人寿的海外投资只占全部投资的2%,其中包括股票、私募股权和实物资产,虽然短期市场有巨幅下跌,管理人也面临压力,但从长期来看可以获得阿尔法收益。随着市场的不断稳定,这部分回撤会有所改善。私募投资具有跨周期的特征,没有长期风险。对于权益投资,张涤表示“不悲观”,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市场波动,反而会带来长期的买点。

  李全则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历史罕见,市场的动荡对保险机构来说有负面影响也有正向的作用。他指出,从长期看,利率大幅下降的情况下,香港金融市场的中资银行等大型机构具有较好抗风险能力,可以成为债券替代品。

  “无论市场怎么变,对于上游市场投资者而言,都要把握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资产负债匹配的理念,以灵活战术配置解决短期问题,着眼长远。我们会持续关注资本市场变化、宏观政策变化。”张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