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主持召开的欧佩克+紧急视频会议于北京时间4月13日凌晨结束。沙特多家媒体报道称,与会各国最终达成减产协议,首阶段将于今年五六月份每日减产原油970万桶,这也是欧佩克+机制成立以来达成的最大规模减产协议。
  此前沙特与俄罗斯等国在9日举行的欧佩克+机制紧急会议上达成初步减产意向,计划于五六两月每日减产原油1000万桶,但墨西哥不满意自身的每日40万桶的减产份额,表示仅愿意每日减产10万桶,导致协议未能生效。在最新一次的会议中,与会各国同意将墨西哥的减产份额降至每日10万桶。
  按照协议,减产计划从2020年5月开始实施,为期两年,并将在2021年12月由相关国家进行再次审核。计划分为三个阶段,其中2020年5月至6月将每日减产1000万桶,2020年7月-12月将每日减产800万桶,2021年1月至2022年4月将每日减产600万桶,其中沙特和俄罗斯两国的减产以每日1100万桶为基准,而其他国家的减产则以各自2018年10月的产量为基准。欧佩克+机制成立于2016年,由沙特主导的欧佩克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共23个国家组成,但全球产油第一大国美国并未参加这一机制。
  相关报道:
  官宣!欧佩克+达成历史性减产协议
  欧佩克+达成历史性减产协议,G20集团预计跟进,石油价格大战有望结束。
  北京时间周一凌晨,全球主要石油生产国组成的“欧佩克+”石油联盟宣布达成历史性减产协议,以期结束造成严重损失的石油价格大战。
  —载入史册的减产协议—
  欧佩克+确认自2020年5月1日起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首轮减产,减产额度为970万桶/日;自2020年7月起减产800万桶/日至12月;自2021年1月起减产600万桶/日至2022年4月。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形容本次原油减产幅度是历史性的:
  (欧佩克+减产协议)减产规模大,持续时间长,长达两年时间,今天共同见证了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胜利,这是欧佩克价值观的核心。 所有欧佩克、非欧佩克产油国及其它产油国,翻开了石油世界的历史新篇章。
  而之前在谈判当中屡屡“拖后腿”的墨西哥,也确认了前两个月仅需减产10万桶/日,而非原定的30-40万桶/日——看上去墨西哥这次赢得了小胜利,但有交易员指出墨西哥已对欧佩克+的公信力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但伊朗油长赞加内也确认墨西哥能承担更小责任,是由于美国将为墨西哥承担其减产份额(约为30万桶/日)。而在减产协议落地后,有传墨西哥可能在6月后离开欧佩克+。
  而作为本轮石油价格战发起者之一的沙特阿拉伯,宣布5月起将减产至850万桶/日。一旦沙特减产到位,这将创本国2011年以来最低的产油水平。
  按照早前欧佩克+谈判的协议框架,沙特与俄罗斯都将从1100万桶/日的基准之下执行同等比例的减产。但考虑实际上沙特4月最新的日产量是创纪录的1230万桶,这意味着沙特为达成本次协议,已作出更大程度的让步。
  除减产协议外,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地区产油国还将加码额外的措施以更直接地提振油价。经伊朗石油部方面确认,沙特、阿联酋和科威特三国除承担联盟分配的减产份额外,还将额外联手削减原油出口量200万桶/日。这是一个极其要紧的市场信号:一旦产油国直接从出口量削减上面有所行动,短期对油价的提振威力或比逐步减产的来得更激烈。
  —G20会跟进吗?—
  在达成内部协议后,欧佩克+正想方设法拉拢更多的产油国加入其历史性的减产行动。虽然早前有非洲石油生产国组织成员国宣布有更多非欧佩克+成员国加入减产,但显然G20以美国加拿大为首的产油大国才是欧佩克+全力争取的重要目标。
  早前彭博社消息称,美国、巴西、加拿大会承担总计370万桶/日的减产规模,但无人清楚这些数字是真正意义上的“主动减产”,还是由于需求低迷导致的“产能闲置”。科威特油长颇有信心表示,他相信欧佩克+和其它G20产油国的有效减产幅度,最终会升至2000万桶/日的整体规模。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也认为,欧佩克+协议的达成,为G20国家参与全球石油联盟铺平了道路。
  虽然有关消息有待进一步确认,但市场普遍认为G20产油国跟进欧佩克+的减产行动应是大概率事件。据克林姆林宫发布的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沙特国王进行了电话会谈,对已达成欧佩克+协议表示支持。 普京和特朗普更进行了单独的电话会谈,就油市情况交换了意见。
  花旗集团(Citigroup)大宗商品研究主管、资深石油观察家埃德莫尔斯(EdMorse)也形容这次欧佩克+减产协议是“在前所未有的时代,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
  在历史上所有关于原油减产的行动当中,美国都从未曾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它在沙特与俄罗斯之间的能源斡旋方面发挥着极其关键的作用,促成了最新的欧佩克+减产协议。
  当前美国已成为新冠疫情最严重的的国家,最新统计的新冠肺炎确诊与病亡数都已成为全球第一。疫情导致的经济停摆正传导到就业市场,美国失业人数呈爆炸式增长,进一步抑制能源消费从而加剧油市的供求失衡。
  美国也迫切需要通过促成甚至直接下场参与减产行动,以提振油价缓解国内页岩油产商的债务与经营压力。美国产油大区得克萨斯州监管机构上周就曾明确表示,考虑在4月14日的会议上组织成员减产以阻止油价进一步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