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 梁爽)“20号就去北京了,现在正对要提交的建议做最后完善。”自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赵会杰每年提交的建议都是来自她在基层工作中的实践与思考,今年她将目光聚焦在农村“厕所革命”上。

  赵会杰是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总支书记。她有着典型蒙古人长相的高颧骨,脸颊微微泛红,说起话来语言轻快有力,加上胖乎乎的体态、笑眯起来弯弯的眼睛、朴实爽朗的性格,被人们称呼为“萌婶儿”。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在办公室办公。(受访者供图)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议在北方地区推广免冲水厕所

  美丽乡村建设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内容之一的农村“厕所革命”,则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环节。

  推动农村地区“厕所革命”一直以来也是赵会杰关注的重点。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村地区把旱厕改造成水冲厕所,清洁卫生,但是随着气温降低水冲厕所的弊端也开始显现。赵会杰说,水冲厕所在北方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北方地区一年有四个月左右的时间温度都在零下,如果室内温度上不去,水管就会冻住,一冻就失去了水冲厕所的意义。

  “国家政策是好的,但是得因地制宜。”赵会杰告诉记者,去年自己到南方调研,发现免水冲式生物发酵技术的厕所比较适合北方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不用深挖化粪池,只需要利用生物发酵技术就能实现免冲,“所以今年建议加大免水冲式生物发酵技术厕所在北方地区的推广。”

  一直以来,赵会杰都关于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在2019年全国人代会上,赵会杰建议加大对农村种养殖业污染治理力度,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也认识到农业污染的危害。赵会杰说,舌尖上的安全大家都注意起来了,生产中也开始注意到要少使用化肥,不使用高残留的农药,尽量少使用不能降解的农膜等等。

  观念种下去了,自然会开出行动的花。村里人环保意识也在逐渐增强。2018年,小庙子村开始推行垃圾分类。“虽然很多人还分不清垃圾类别,但是有环保意识就不乱扔垃圾了。有些人还会把可利用的垃圾挑出来,这就是好的开端。”赵会杰认为,垃圾分类还是要从孩子抓起,循序渐进,这是一个民族的问题,需要整体的进步。

  需要时间慢慢推进的还有乡村文明、乡村治理这部分。“村里经常举办各种各样的评比,以榜样为力量推动村风村容建设。”赵会杰介绍,每年村里会举办好婆婆、好儿媳、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评选,举办农民丰收节、评比致富能手等,精神文明建设都是一点一点向前推进。

  草原“萌婶儿”:基层工作就要把公心放最大

  赤峰是内蒙古贫困面最大的地区,小庙子村更是地处山区,人均耕地不足2亩,过去日子苦得很。近年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种植中药材摘掉了“穷帽”,2019年底小庙子村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里48户、9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高价流转土地、就业帮扶、产业扶贫等方式脱了贫。

  这些变化,是小庙子村这一年来努力奔小康的成绩。赵会杰不仅是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还是人们口中的“萌婶儿”。一个“萌”字不仅是形容可爱的形象,更是老百姓对赵会杰的认可。

  2009年就担任了村党总支书记的赵会杰,“酸甜苦辣,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啊”一句话道出她十几年当基层干部的感受。提到“萌婶儿”这个称呼,电话那端的赵会杰笑了笑。“‘萌’这个词和我性格差不多,我比较外向,喜欢和群众融成一片。”她觉得,当基层干部就要多一些“萌”。我们和群众不是上下级关系,和群众打交道的时候,就要把公心放到最大,把私心收到最小。

  “群众工作不好做,一家三口有时候意见还不统一,何况是好几千人的一个村,但是付出真心就能收获良心。”这是她对基层工作的理解。老百姓不论多小的事,都不要觉得烦。因为他们遇到大事小情能想到你,就说明已经把你当“主心骨”了。“成为老百姓的主心骨,这是大家的认可,真的认为你是一个好干部。”

  如今,小庙子村脱贫户最高人均年收入1万多元,一般脱贫户收入都超过5000元。赵会杰说,希望让老百姓通过劳动提高收入,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赵会杰和乡亲们在小庙子村查看土壤情况,为春耕做准备。(受访者供图)

  履职第三年:这么多好政策总有一款适合你

  从农村垃圾分类到加大对农村种养殖业污染治理力度,从发展特色种植到产业扶贫,履职三年来,赵会杰每年提交的建议都是关于农村发展。村里的每一次改变,也都抓住了政策的红利。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赵会杰坦言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有些时候会患得患失,怕自己做的不够好,辜负别人的期待。但也会告诉自己凡事一定会做到“尽力、无愧于心”。

  不论是乡村振兴战略还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于人怎么去做。赵会杰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但是没给自己设定一个绝对的目标,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能做得就是利用好当下的每一项适合村里的政策,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

  即将启程前往北京之际,赵会杰还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她告诉记者,村里已经全面脱贫,现在就是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这么多好政策总有一款适合你。村民们生活质量提高,生活有幸福感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