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20日消息(记者 梁爽)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日前告诉记者,今年的全国两会,他共带来三个建议,分别关于推进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中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全球化不会按下“暂停键”

  李东生表示,经济全球化、特别是WTO规则的建立对于全球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是受益者。经济全球化是市场发展的选择,不会被按下“暂停键”。

  “经济全球化趋势不会变,但规则会变,中国要适应这种变化。”李东生认为,疫情对中国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中国已经建立起在制造业上的全球比较优势,在大部分产业中成为“世界工厂”。未来,中国不仅要做“世界工厂”,更要“将工厂开到全世界”,要把产业链、供应链深入到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发展全球化业务的同时,对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李东生同时指出,疫情带来的供应链隔离对企业和全球经济发展都带来巨大影响,这对企业供应链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未来,企业供应链的管理要做到能够应对这些突发事件,供应链要多元化,不能太过集中在某些供应商手里,对供应商的选择要有风险管控的意识。”李东生说。

  建议延长证券市场交易时间

  “今年我提的关于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就是延长证券市场交易时间。”李东生表示,国内主要市场交易时间相对各个国家和地区是最短的,每天交易时间只有4个小时,建议增加到5个小时。

  “比如内地股市下午3点就休市了,香港股市是下午4点,但很多股票在两地都有交易,那1个小时的时间差就会增加一些额外的不确定因素。”李东生说。

  另外,李东生指出,我国证券市场根据社会调休进行休市安排,交易的天数少于其他国家市场。“我们的调休,(例如)把周二、周三拿来做休息了,拿周六周日来补,但周六周日是没法交易的,实际交易的天数就少。”他认为,调休时休市会减少交易时间,增加交易对冲的风险,企业可能因此会蒙受损失,因此建议不在调休时间进行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