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晚间,*ST工新(原工大高新)公告称,自2020年5月29日起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若暂停上市情形未能消除,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该公司股票已于4月29日停牌。

  *ST工新表示,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披露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即2019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继续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上交所决定自2020年5月29日起暂停公司股票上市。

  *ST工新列举了三项争取恢复股票上市的意见及具体措施。

  一是暂停上市期间董事会将继续勤勉尽责,根据目前实际状况,进一步巩固公司原有主营业务,开源节流,为公司提供相对稳定的业绩保障。

  二是公司将加强内部控制管理,改善内部控制缺陷,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三是公司将通过积极应诉的方式推进解决违规担保问题,同时要求关联方哈尔滨工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大集团”)及控股股东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工大高总”)就违规担保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要求工大集团对资金占用问题明确还款安排;督促控股股东工大高总履行资产注入承诺。公司将根据相关事项的解决进展情况,及时调整后续措施。

  早前公告显示,工大高新于2020年4月29日收到证监会黑龙江证监局《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显示,*ST工新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一案,已由黑龙江证监局调查完毕,黑龙江证监局依法拟对*ST工新作出行政处罚并对部分人员作出市场禁入。

  公告显示,*ST工新涉嫌的违规违法事实多达七项:

  一是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未及时披露,*ST工新累计向关联方工大集团提供资金的关联交易10.16亿元。

  二是对外担保未及时披露,*ST工新及其下属公司对外发生的上述18笔担保合计63.1亿元。

  三是重大诉讼和仲裁未及时披露,28笔未披露诉讼仲裁事项涉案金额达20.35亿元。

  四是公司基本账户被冻结事项未及时披露。

  五是子公司股权被冻,*ST工新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六是重大债务未清偿事项未及时披露,截至2018年7月1日,工大高新及下属子公司逾期债务共16笔,合计金额134575万元。

  七是*ST工新2016年、2017年年度报告财务数据披露不真实、不准确。

  公开资料显示,*ST工新原主营业务为大豆深加工、乳制品制造以及商业服务,其中商业服务业务主要为购物中心的物业出租。公司通过发行股份置入汉柏科技100%股权,汉柏科技是网络设备及云计算融合系统领域的厂商,主要从事企业级网络安全产品、基础网络产品、云计算融合系统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能够提供企业专属网络、行业专属云、云计算数据中心等领域内的综合解决方案。

  *ST工新4月28日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股东总户数仍有47874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