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 梁爽)打开吴云波的快手账号,置顶一条就是他在全国两会前网友征集关于“乡村振兴”建议的视频他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特别是农牧区建设更需要人才,要让返乡人才“有理由、有保障回来”。

  41岁的吴云波身材魁梧,说起话来带着浓厚的“蒙普”口音,是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村主任2018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吴云波每年提交的建议都是关于农牧区发展。

   

  2018年吴云波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受访者供图)

  这都应该是年轻人干的事。”在快手上已经有超80万粉丝的吴云波,他的直播间成为全嘎查销售牛肉的主要线上渠道。谈及直播带货,这位被大家称为“网红”的“牛书记”并没有太多欣喜,而是感叹农牧区发展需要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当带头人。

  “我们东萨拉嘎查现在有10多个大学生在合作社就业,但还远远不够,越要快速发展,就越需要人才。”吴云波说,今年全国两会,他建议推动农村牧区人才队伍建设。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这是采访期间吴云波一直向记者强调的话。吴云波说,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发展生产,而发展生产形成优势支柱产业后关键在人才队伍建设。

  2013年吴云波牵头成立了“玛拉沁艾力”蒙语为牧民之家养牛合作社。七年来,合作社形成了从养殖、育肥、屠宰、精加工、直营专卖到餐饮的全产业链格局并探索出了“产业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

  在吴云波的带动下,2017年,全嘎查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整体脱贫,2018年还带动了周边嘎查55户家庭脱贫。2019年,在农业农村部向社会公布的24个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中,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排在第一位。

   

  吴云波在短视频平台直播带货,销售家乡牛肉。(受访者供图)

  村里为精准脱贫蹚出了一条新路子接下来如何实践好乡村振兴战略,吴云波认为,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现在人才断档很严重。”吴云波走访调研发现,目前,农牧民整体文化素质不高,有知识、有技术的农牧民大多外出务工,农村牧区人才流失严重,农牧民普遍不适应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和激烈的市场竞争,新型职业农牧民群体尚未形成。另外,他还发现,很多大学生返乡创业缺少动力和干劲儿。

  事靠人做,业由人兴。农牧区建设如何吸引来年轻人?吴云波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草原上走出去的孩子们回乡创业。具体来说,希望能给返乡创业大学生一定的编制岗位,或者让有能力返乡创业的人带着项目到基层发展。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促进农村牧区的乡村振兴工作。“只有切实解决工资待遇、子女就学、户口迁移等方面的实际保障问题,才能确保引进的人才留得住、用得上。”吴云波说。

  “让有理想有抱负的年轻人有理由回去,心中有底,解决后顾之忧。”吴云波强调,要让孩子们有理由、有保障地返乡。大力加强农村牧区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农牧业人口素质,促进和推动农村牧区经济发展,这对于实现农牧业产业化和现代化、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吴云波呼吁,从农牧民家走出去的孩子不要在大城市当“小鸟”,回到家乡做“雄鹰”,帮助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