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2020年对于创业者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当前环境下,创业者如何更好站稳脚跟?乐视网前高管袁斌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超强的调整力,强大的执行力,具备硬核专业技术能力的团队是创业的立足之本。”

  在专访中,袁斌表示,团队的创业项目“极空间”家庭私有云迎来新进展。首款产品被定义为“家庭数字资产大管家”,目前已进入最后的内部评测阶段,预计6月份正式对外销售。

  NAS市场前景广阔 为何首选家庭领域?

  数据存储市场前景广阔。据MarketsandMarkets发布的一份全球数据存储市场规模预测报告显示,到2024年,全球数据存储市场将破千亿美元大关,达到1022亿美元。预测期内(2019-2024年),该市场复合年增长率超过10%,其中,NAS(网络存储器)市场将以最高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

  在这样的背景下,“极空间家庭私有云”为何会首选家庭领域?袁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随着智能手机等设备的发展,每个人,每个家庭照片、视频、文档等数字内容产出的能力越来越强,每年都是指数级的增长。用户购买的64G,甚至256G的手机容量也容易爆满,电脑里越来越多的文件数据也需要备份,急需一个安全可靠的大容量存储设备。而家庭用户的存储现状多是采用传统的存储方式,比如备份到电脑或移动硬盘,不但容易丢失或损坏,而且由于使用过程繁琐,使得这些数据基本变成“沉默资产”。一些大众的云存储服务,不但存在很多隐私数据安全的风险,而且已经不再有免费的蛋糕,每年数百元的服务费也不是小数目。

  “另一方面,家庭存储领域的产品,对团队产品技术能力要求更高,产品体验要求也更苛刻。”袁斌称,近年来有很多企业尝试这一领域,目前来看,并没有做出高品质的产品,从这方面讲,这是一个蓝海的领域。而极空间创业团队的产品能力,技术能力,完全可以应对这些技术产品调整,创造出优秀的存储产品,满足用户的急迫需求。

  云存储之下 安全性和隐私性如何保证?

  在交流中袁斌重点谈及了数据的安全性问题。“个人和家庭的数据,隐私和安全性要求其实非常高,小孩从小到大的照片, 工作中的文档和邮件,多年积累的经典影视,个人的一些隐私文件、数据等等都是我们珍贵的财富。用户需要的是一个真正安全可靠的存放空间。”

  袁斌指出,目前,大多数人所使用的基本都是本地的移动硬盘、电脑,还有网盘等云端存储的方式,但是在安全性方面还有待提升。

  “移动硬盘由于用户很难保证妥善的保管和存放,可能产生故障,也容易丢失被人非法拷贝使用。用户自行装配的电脑、存储服务器安全风险更大,比如近期B站出现的数据 “勒索门”等。而公有云存储服务也存在安全风险,比如用户隐私数据泄露。”在袁斌看来,用户真正需要的是一个自己完全可控的,隐私的,安全,方便使用的存储空间。

  据介绍,极空间是基于低功耗服务器架构的智能存储设备,用户可以在极空间中安装硬盘,用户数据均存储在这些本地硬盘上,从物理上保证了数据的可控性。数据安全是“极空间家庭私有云”最注重的关键之处,产品从“存储安全”、“访问安全”两个方面来确保用户数据的安全性。

  在数据存储安全方面,通过数据双硬盘备份、双系统机制、系统健康监控、硬盘健康监控、强力散热系统、基于Linux加固的操作系统等多项措施,保障用户的数据存储安全。

  在数据访问安全方面,主要通过对于用户隐私空间的双重加密、新接入设备多重安全认证机制、账号异常行为监测告警、黑名单机制等多方面做到预防。“不但互联网上未经授权的用户不能访问我们的‘极空间’家庭私有云,家庭里同一设备上的不同用户相互之间的数据也是完全隔离的,只有当用户主动设置一些内容为共享,家庭的其他用户才可以看到这些内容。”袁斌说。

  在用户隐私方面,“极空间”家庭私有云采用了隐私数据黑盒机制。作为服务提供方,只获取为更好提供服务相关的监控数据,不碰触任何隐私。账号密码则是本地存储,服务器上不会存储用户的相关信息和数据。

  “以上的各种技术措施和方案,确保了极空间的用户在数据存储方面具有非常高的安全性和隐私性,加上极空间最大可以提供高达32 TB的存储空间,用户可以放心的把自己珍贵的数据放在这个大数据保险箱里。”袁斌表示。

  如何打开市场 提高产品认知度?

  如何打开市场,提高产品认知度,是目前极空间面临的挑战。对此袁斌表示,“市场需求始终是由好的产品去推动的,我们有专业的研发团队,稳定而可靠的软硬件产品,从而达到优秀的用户体验。”袁斌认为,在这些核心优势的基础上,再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市场推广,相信经过口碑相传,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极空间”。

  在销售渠道方面,极空间将通过线上线下多个渠道进行销售。线上如京东、天猫等平台,线下将与广电、移动、联通以及电信等运营商进行合作。“还有诸如电脑类的经销商,也正在谈合作,可以说,我们将会全渠道铺开。”袁斌称。

  公开资料显示,极空间(全称“北京天顶星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专注于为企业和用户提供软件和智能硬件一体化存储解决方案的新兴互联网科技公司。记者获悉,目前极空间已完成数百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现阶段正计划千万级规模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