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备受关注的GDP增速预期目标并未出现。“不设目标,不代表放弃GDP发展,不代表不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是让我们更有勇气去迎接挑战。”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接受记者专访。

  在她看来,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六稳”“六保”,提出很多有力有效措施,无不彰显着“人民至上”的深切关怀。报告提出,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中国上亿市场主体是民营企业,这也给予我们巨大的信心。”

  董明珠也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要在今年剩下的7个月内把一年的事情干完。“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要做好艰苦奋斗的准备,与国家共荣,共同努力。不管多难,决不放弃。”董明珠说。

  不让“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影响创新市场

  今年是董明珠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履职的第17年,在她的履职生涯中,几乎一直在为“中国制造的创新发展”鼓与呼。

  “面对疫情冲击,中国制造业应更加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董明珠说,对于企业来说,最关键的还是要潜心研究新技术。“制造业实现发展,就是要做出比别人好的产品,能为百姓带来品质生活,就一定会有市场。”

  在董明珠看来,从推动“三个转变”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已见成效,很多制造企业都有了创新欲望和创新能力。企业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在一些领域已经实现了技术的全球首创、国际领先。

  但她在实践中发现,有些自主创新技术因其独创性和领先性,往往会遇到没有相应国家标准来评价新产品的问题,且按常规流程制定新的国家标准周期较长,阻碍了创新型制造企业将自主创新成果快速转化和投放市场。因此,董明珠建议,针对此类企业建立新技术新产品国家标准的专项快速通道。

  “科技创新大部分产生于企业。”董明珠告诉记者,据统计,每年全球发明的新技术与新工艺中,70%以上来自于世界500强企业,其中广东90%的科技成果来自于企业。因此她还呼吁,在企业加大自主创新的同时,更希望政府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强化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地位。

  “现在有些企业出现购买国外已经过期失效的所谓‘专利’,进行恶意诉讼,扰乱了创新市场。国家应该对这种行为采取相应措施,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在市场中延续下去。”董明珠建议,出台对恶意利用专利制度的打击方案,加大恶意专利诉讼的民事侵权责任。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效规制专利权滥用行为,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热情,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导航、护航。

  发展“新基建”,也要守住“绿水青山”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其中,两“新”之一便是“新基建”。

  在董明珠看来,发展“新基建”更要守住绿水青山,营造“以人民为上”的环境。“工业制造的科技发展决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对于制造业来说,围绕‘新基建’,也要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董明珠说。

  “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但我认为‘新基建’不能简单地把传统制造业智能化,不能简单地只是用新技术来解放繁重劳动。”董明珠认为,对于每个企业来说,要把“新基建”作为大的发展方针,要从降低能耗、节约资源、创造更舒适的美好生活出发,为百姓带来更多便利,以此作为发展“新基建”的根本。

  激活线上消费,“纯靠守着店面是不行的”

  “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近期,董明珠也现身直播平台,因其“直播带货”3小时,格力在电商平台上的销售额突破7.03亿元,而再次冲上话题热搜。

  “在我自己体验‘直播带货’后,最直接的感受是要让我的3万个专卖店经销商开始思考适应消费市场的新理念。”董明珠说,“纯靠坐在那守着店面是不行的,现在的市场需要你走出去。”她希望格力专卖店都开设自己的绿色通道,把线上和线下销售结合起来。“对于新用户来说,多一个服务通道,就带来更多便利,这是非常有价值的。”

  疫情的发生让线上购物成了公众消费的“主角”。但董明珠认为,快速的送货上门服务虽更为便捷,但也不能把线下消费完全替代。“以后的市场应追求线上和线下消费的完美结合。”

  从“双品网购节”,到“五一”促销,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各电商平台和物流行业共同发力,促进消费和释放潜力。在董明珠看来,对于商家和消费者来说,每年的大型促销活动已成为一场沟通彼此的节日,让商家更多了解消费需求,也给消费者带来新体验。但她同时提醒消费者,不能盲目追求低价,要弄清楚自身需求,避免资源浪费。 

  企业要创造效益,更要有社会担当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的嘱托,为人民代言。疫情发生以来,格力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除捐赠物资外,在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开工建设后,格力的200多名安装工师傅志愿报名组建空调抢装“先锋队”,高质量完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空调安装任务,并在此后为方舱医院抢装分体式空调。

  值得一提的是,格力还依托智能装备的研发实力,仅用16天就实现口罩生产设备及防疫物资生产设备的自主设计生产。“有一天口罩不需要我了,我就把这套设备报废了。”董明珠说,作为企业家来说,一定不能想着是否赚钱,要以社会责任为先,国家需要,就要义不容辞,敢于担当。

  董明珠坦言,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格力损失了三百亿元。但她同时表示,在这个艰难时期,格力不仅不裁员,还计划再招收5000名大学生。“如果我们把一两万人裁掉了,他们回到社会上没有工作,没有支撑其生存下去的能力,结果可能就是破坏性的。”

  格力有9万多名员工,其中大部分是90后、95后。“社会上很多优秀年轻人往往缺少平台,格力一直坚持自主培养人才,尽可能为更多想干活、有梦想的年轻人营造就业环境。”她还寄语年轻人,在新的时代,不能像过去一样,在层层呵护下“太自我”,要放开自己,敢于拼搏。“年轻人要把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嘱托转化为自己的行动,要勇于承担国家责任。如此,国家将会涌现更多创新技术,实现更好的发展。”

  “企业要创造效益,更要有社会担当。”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董明珠也想为扶贫做些实事。在她看来,对于企业来说,扶贫不仅要捐钱捐物,更重要的是去最贫困的地方,把工厂设置到最偏远的地方去,解决当地就业问题。“把贫困地区的产业扶持起来,才能真正帮助当地实现可持续发展。”董明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