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于6月18日在上海开幕,多位嘉宾在演讲中提到资本市场。涉及哪些重点内容?释放出怎样的政策信号?

  部署金融系统工作 强调加快发展资本市场

  “我们仍面临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但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致辞中表示,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据介绍,我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各类经济指标已经出现边际改善。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其中制造业增长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环比提高5.87%,一些消费零售指标也出现积极变化,车市和楼市均在回暖。

  在此背景下,刘鹤指出,金融系统要做好5项重点工作。

  其中,资本市场领域,他表示要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加快发展资本市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完善信息披露、发行、退市等基本制度,着力增强交易便利性、市场流动性和市场活跃度,健全鼓励中长期资金开展价值投资的制度体系。强化对市场中介机构的监管,大幅提高对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快推动证券代表人诉讼机制落地,更好保护投资者利益。

  加快推出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

  引入做市商制度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金融业和资本市场总体保持了稳健运行。”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本次论坛现场演讲中,对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科创板建设、违法违规态度等多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高水平双向开放方面,易会满介绍,受疫情影响,全球贸易、投资等环境更加严峻。面对困境,金融行业必须主动积极作为,更好发挥促进要素资源全球配置、便利跨境投融资活动和支持产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功能。

  “资本市场要肩负起助力更高水平开放的使命。开放是现代经济体系和成熟金融市场的基本特征,也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必由之路。“易会满进一步表示,证监会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共享的理念,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持续深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优化沪深港通机制,扩大沪深股通的投资范围和标的,不断丰富内地和香港全方位多层次务实合作,进一步完善沪伦通业务,拓宽ETF互联互通机制,共同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支持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我们也热忱欢迎各国投资者更广泛、更深入地参与中国市场,投资中国市场,在互利共赢中推动全球经济金融融合发展。

  违法违规方面,易会满表示,健康的市场生态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总目标,将以贯彻落实新证券法为契机,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着力构建权利义务边界清晰、市场运行规范有序、市场主体诚信自律的制度生态;坚定推进市场化改革,尊重市场规律,不作行政干预,更好保护和提升投资者活跃度,形成投融资均衡发展、市场交易高效透明、各类投资者积极参与的市场生态;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保持“零容忍”,严肃市场纪律,净化市场环境。

  谈及科创板的下一步发展,易会满表示,资本市场要肩负起推动创新转型的使命。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发展最终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撑。回顾历次全球性经济金融危机,科技进步和技术革新是走出危机的根本所在。这次疫情势必助推新产业新科技快速发展,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的机制优势,大力推动科技、产业与金融的良性循环,助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实现再连接、再优化、再巩固。

  证监会将继续推进科创板建设,加快推出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引入做市商制度、研究允许IPO老股转让等创新制度,抓紧出台科创板再融资办法,推出小额快速再融资制度,发布科创板指数、研究推出相关产品和工具,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银保监会拟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本次论坛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通过连线方式致辞表示,要支持资本市场发挥更广泛更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近期银保监会拟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具体而言,一是增加新的机构投资者,批设更多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允许境外专业机构发起设立控股公司。

  二是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子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信托公司发行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保险机构发行组合类产品。

  三是推进银行与基金公司,银行与保险公司等各类机构的深度合作,鼓励银行理财子公司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管理人纳入合作机构名单,研究出台保险机构投资私募理财产品和私募股权基金的相关政策。

  四是引导商业银行有序处置非标不良资产,鼓励新设理财子公司加大证券投资。

  五是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

  六是对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实行差异化比例监管,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到权益类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