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6月28日获悉,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二季度例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与可持续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总量政策适度,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继续用好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落实好新创设的直达实体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和发放信用贷款。

  与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的表述相比,二季度例会更加强调“坚持总量政策适度,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及“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下一步在经济边际回升势头基本确立的过程中,货币政策将从之前的重在“救急纾困”,逐步转向更加关注稳增长、保就业与调结构、防风险之间的平衡,关键就是不搞大水漫灌,不能留下系统性金融风险再度抬头的后遗症。而推出两大创新工具,直接目的是强化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定向滴灌效果,也在向市场传递央行不搞大水漫灌的决心。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后续货币政策不会转向收紧。瑞银证券中国股票策略团队报告指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央行会适当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来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6月18日开始,央行恢复逆回购操作,且逆回购操作的净投放规模逐步加大。(记者 张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