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贵州省政府印发《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将会展纳入全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工作中,计划“到2022年,全省会展业实现直接经济效益85亿元,综合经济效益760亿元,企业达到2万户,就业人数达到22万人,全省会展业市场化率达90%,专业化率达70%。”这无疑给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会展业打了一剂“强心针”,为会展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621日,为期两天的贵阳第九届安团家博会,在中天城投集团旗下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圆满落幕。展会汇集了140多家参展商参展,吸引了市民前来参观,销售额达1.1亿元,撬动了贵阳市家装家居市场消费。作为今年疫情以来贵阳举行的首展,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打响了贵阳会展经济“第一枪”,释放了会展业复苏信号,有效提振了行业信心。

  

  (贵阳第九届安团家博会 中天城投集团供图)

  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应时而生

  贵阳市2010年提出打造“中国夏季会展名城”,2011年中天城投集团投建的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应时而生,标志着贵阳现代会展业的起步。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是集展览、会议、餐饮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会展综合体,是贵州最大的会展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其中展馆面积12万平方米,由室内标准展馆和室外广场组成,室内展馆包括1个登录大厅和8个独立展厅,室外广场面积为4万平方米,可设标准展位约6000个。

  

  (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 中天城投集团供图)

  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历经十年发展,为贵阳城市发展和形象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已成长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场馆之一,是我国西部11省(市、区)仅有的3家加入UFI(国际展览业协会)和IAEE(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两个国际重要展览机构的场馆之一,同时是全国AAA级信用企业,并通过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体系认证。先后承接举办了“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贵阳国际汽车展览会暨新能源·智能汽车展”等著名品牌展会。其中,“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更是享誉世界。

  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让会展业“动”起来

  作为贵州最大的会展项目,中天城投集团旗下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敢于承担使命,服从服务于“贵州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按照会展服务创新发展专项行动“实现一个目标、实施八大任务”的具体要求,以助力打造贵州“夏季国际性会展中心”和“四季会展大省”为己任,持续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努力推动会展业先动起来。

  开启疫情之后贵阳“首展”至关重要,作为贵阳市会展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有责任和能力为贵阳会展业按下启动键。贵阳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总经理徐成里介绍,为了尽快复工复产,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团队做足了三方面工作。

  经过充分调查和摸排,形成相关分析报告及办展请示向上汇报。协助贵阳市会展行业协会对当地中小微会展企业开展了相关调查,并形成《新冠肺炎疫情对贵阳市会展业影响情况的调查报告》,具体分析了疫情对贵阳市会展企业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后续影响。并在调查的基础上,与会展行业协会会商,拟写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后支持会展业发展的报告》,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建言献策。

  积极联动组展企业及全国同行,精准摸排后形成《会展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及情况报告》以及《关于恳请尽快推进贵阳市会展业复产及同意举办部分必要展会的请示》上报主管部门。得益于政府部门及主管单位对会展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上报的一批项目全部审批通过,将于6-8月举行。620-621日举行的贵阳第九届安团家博会便是其中的“一展”,也是疫情后贵阳“首展”。

  团队值守一线扎实行动,有条不紊地开展复工筹备工作。复工前的全面消杀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物资得到全面落实,设施设备按照复工防疫要求不断完善。此外,还启动了“以训代工”计划,组织员工进行了23场防控防疫、复工知识等方面的在线专题培训,保证团队复工后的战斗力和行动力。

  复工复产的同时,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刚刚结束的安团家博会,在筹备之初,省、市、区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召开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办展防疫工作会议。

  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和展会主办方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多次进行沟通交流,严格按照贵州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调整影剧院、会议、会展活动疫防控措施的通告》,结合安团家博会及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场地实际情况,制定了严密的疫情防疫工作方案和布撤展、开展期间演练方案,建立“展会主办方”+“场馆方”+“参展商”疫情联防联控机制。

  开展前,在贵阳观山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下开展现场防控演练。对场馆方、主办方工作人员以及参展商和导购逐一进行健康信息调查,做好人员信息备案。与此同时,持续强化场馆及展位的整体消杀。

  开展期间,遵照“六必一限”开展防疫工作,“六必”即“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消毒必做、突发必处”和“一限”即“限流措施”。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将二线同事全部下到一线协助展馆内监督防控工作,有效保障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完成了首展任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会展业服务水平

  除了严格防疫复工复产,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还担起责任,始终着眼于贵州会展经济发展大局,愿为同行、为行业发声,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贵州会展业服务水平。为此,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积极配合贵州省贸促会(省博览局)梳理办展报备流程和资料,协助贵阳开启“会展项目‘集成套餐’服务”窗口,目前该窗口已经在贵阳市政务服务大厅启用。

  “会展项目‘集成套餐’服务”窗口的设立,对贵州会展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是落实贵州省、贵阳市两级领导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的“门槛低于周边,服务高于周边;尽量做减法,最多做等法”精神的重要举措。      

  据悉,随后将在全省范围各市(州)、县(区、市)内逐步推出会展“一站式”报备服务窗口。

  全力以赴 助力贵州打造“夏季国际性会展中心”

  谈及未来发展,贵阳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总经理徐成里充满信心,“贵州省、市两级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效落实,将会展服务纳入全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工作中,这将给贵州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必将成为推动贵阳会展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贵阳的会展业比其他城市起步晚10-20年,但好在发展速度极快。徐成里表示,“现在我们已经成长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场馆之一,在这个迭代更新非常快捷的新时代,我们不敢高枕无忧,相反要常怀忧患。运营10年,我们一直专注于对场馆软硬件进行改造升级;同时,加强优化服务意识,从点滴入手,最大程度地满足客户需求,稳固并提升我们的市场规模。在后发赶超的路上,我们拼硬实力、软实力,与贵阳会展业同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展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数据显示,国内至少有40多个城市提出要打造“会展名城”、“会展之都”。贵州会展经济的发展即将进入下一个10年,距离 “夏季国际性会展中心”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如何发挥贵州夏季气候凉爽优势,整合全省优质资源,加速推动会展特色品牌建设,将是差异化发展的关键。中天城投集团旗下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将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全力以赴推动贵州会展经济发展,助力贵州打造“夏季国际性会展中心”。